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向楷模致敬!天津师大退休干部王辅成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发布时间:2021-11-06

党委宣传部消息 11月5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公布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我校退休干部王辅成获得本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王辅成是我校关工委副主任、副局级退休干部。自1994年开始,他一直致力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宣讲,一讲就是27年。他的宣讲旁征博引、说理透彻,宛如“心灵鸡汤”般沁人心脾。站着讲、脱稿讲、不计报酬讲──“约法三章”是他每次上台宣讲的开场白。邀请王辅成宣讲的单位,都领教过他的“倔脾气”。不管去哪里宣讲,他从不让人接送,不管多远,都自己乘公交车去。一次讲完课,已是晚上八时多,邀请方想打车送他回家。再三推让后,王辅成急了:“你们要是再坚持,下次我就不来了。”此后,他还专门把“约法三章”加了两条:不吃饭、不接送。

从学校到社区,从机关到企业,从天津到外地……如今,王辅成播撒下的种子,早已收获一片绿洲。越来越多的人记住了他的名字,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把他当作“人生偶像”“精神导师”。然而,多年积劳成疾,长期精力透支,王辅成时常与多种疾病抗争。“一个月前,我还能按照‘约法五章’,站着讲两三个小时,不看一眼稿子。”2021年4月,坐在天津一中心医院泌尿外科病床上的王辅成说,“忽然有一天,早晨五点多钟刚起床,就感觉剧烈眩晕,昏昏沉沉。到医院检查后,就留在这住院了。”然而,在病房中的他还是没有停下宣讲的步伐。4月7日,正在住院治疗的王辅成,为天津一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党支部讲了一次特殊的党课,这已经是他的第1564场义务宣讲了。穿着病号服的他,往党旗下一站,只字未言,已是一堂课。

“君子之言,信而有规。”王辅成淡泊名利、表里如一,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的说客。他生活俭朴,一间斗室里虽是水泥地面、石灰白墙,却收藏着上千册图书。他对待自己和家人格外节俭,对待别人却总是慷慨解囊、无私扶助。几十年来,他把不得不收的讲课费、劳模补贴、各种奖励和自己每月的大部分零用钱,全部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累计捐款50余万元。多年来,王辅成荣获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全国“最美五老”、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诚信之星”、天津楷模等荣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过广泛宣传。

为充分展示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激发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今年4月起,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开展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按照从严把关、优中选优原则,经过严谨规范工作程序,68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54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编辑:魏晋雪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