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我校举行历史学(师范)等三个专业第二级认证考查专家组意见反馈会


发布时间:2021-12-08

教师教育处消息(通讯员 郭宇)12月7日,我校举行历史学(师范)、美术学(师范)、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三个专业第二级认证考查专家组意见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线上参会,我校设会议中心多功能厅主会场和中报告厅分会场,校党委书记张玲出席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副校长梁福成,各相关职能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师范类专业所在学部(院)领导班子成员,校督导组专家,师范类专业建设负责人、骨干教师及相关管理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傅康生教授主持。

专家组全体成员线上参会

会议中心多功能厅主会场

会议中心中报告厅分会场

undefined

傅康生主持会议并反馈考查意见

傅康生介绍了本次线上认证考查的整体情况,并代表专家组感谢学校对认证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他表示,此次专家组使用线上认证的创新形式对天津师范大学历史学(师范)等三个专业进行全面考查,切实感受到学校党政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部(院)领导及专业师生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在人才培养各环节努力贯彻落实认证核心理念,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得到广泛认可。

undefined

高湘萍反馈考查意见

undefined

刘义兵反馈考查意见

美术学(师范)专业组组长傅康生教授、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组组长上海师范大学高湘萍教授、历史学(师范)专业组组长西南大学刘义兵教授,分别代表本组反馈了专业总体考查意见。

专家组一致认为,天津师范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师范教育传统,不断深化教师教育体制机制,在顶层设计引领下,构建了教师教育管理一体化,教师资源一体化、实验资源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学校开展认证工作以来,努力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在制度体系建设、师德情怀培育、学科专业发展、实践教学探索、服务基础教育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

美术学(师范)专业组傅康生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丹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陈琳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梁燕玲教授、广西梧州一中廖宇校长,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组高湘萍教授、西南大学吴艳东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胡田庚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龙宝新教授、江苏新海高中韩金山校长,历史学(师范)专业组刘义兵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洪早清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冯大鸣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王建平教授、江苏苏州实验中学仲尧明校长,本着帮助学校持续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目的,逐一反馈了个人考查意见,为专业建设指出存在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改进建议。

张玲代表天津师范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向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各位领导、专家组全体成员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与精心指导表示感谢。她指出,专家们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为三个专业“隔空把脉、问诊开方”,指出的问题全面深刻、客观中肯、一针见血,给出的意见建议深入具体、含金量高、针对性强,将对我校进一步强化师范类专业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学校党委行政将带领各教学单位和各职能部门认真学习研究专家组反馈意见,反思不足、直面问题、举一反三、完善机制,扎实做好专业认证的“后半篇文章”。学校将坚持以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专业认证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师范类专业建设保障机制;以专业认证为起点,进一步坚守师范教育质量生命线,更好地担负起办好师范教育、培育优质师资的时代使命。

会上,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殿芬、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要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分别代表专业作表态发言。

本次认证工作历时两周,专家组以线上形式召开多次工作会议,开展听课、看课活动,查阅各类教学资料、考核材料、自评支撑材料、管理文件及过程档案等,访谈各级管理人员、专业师生、毕业生代表、用人单位及实习实践基地代表,对照认证主线与底线要求充分查证专业办学情况。

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推进,正值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进“十四五”,着力建设特色鲜明世界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的重要时期,对学校进一步校准方位、确定目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摄影:赵娟

部分图片来自教师教育处

编辑:艾景峰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