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我校在2021“汉教英雄会”(华北区)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活动中获“最具人气团队奖”


发布时间:2021-12-09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消息(通讯员 郝晴)12月4日,我校组建的国际中文教学团队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举办的2021“汉教英雄会”(华北区)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活动中获“最具人气团队奖”。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分为示范课展示、专家点评、圆桌会议、颁奖典礼四个环节。在示范课展示环节,团队选取了《汉字文化》以线上教学形式,在春节活动场景中解析春联汉字,将传统中华民俗和当代中国国情联系起来,引导学生领悟汉字中蕴含的中国智慧和中华人文精神。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团队负责人高航与团队青年教师郭佳佳分别对示范课进行了介绍,围绕团队“实践性教学”的特色,从教学对象、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思路、教学环节5个方面进行说课,穿插教学视频选段讲解生动,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美国肯杨大学终身教授白建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叶军分别对说课点评。白建华对团队示范课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课程不仅做到了“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序”,还做到了“言之有趣、言之有效”,将汉字文化内涵与现实联系,揭示了当代人的价值观,能给予学生思想上的启发。叶军认为,团队示范课课件制作精美,同时也突破了传统汉字课的教学形式,深入挖掘了汉字中的文化内涵,并表示期待更加丰富的课堂形式,开展更有地方特色的趣味汉语教学。

圆桌会议中,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学系主任董月凯代表团队发言,他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承办方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表示活动为学校间互学互鉴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并且在交流中领略到专家们的风采和团队特色,受益良多。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汉语出版中心国际汉语编辑部主任鞠慧宣布获奖名单。

2021“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活动以“新理念、新技能、新实践”为主题,旨在推动国际中文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实现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展示新时期国际中文教师的风采。“汉教英雄会”华北区线上交流活动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共吸引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29所高校团队的近200名中外师生参与。各院校在活动中“以交流促成长、以交流促教学、以交流促应用、以交流促创新”,助力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照片由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提供

编辑:艾景峰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