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天津师范大学:牢记嘱托践行使命 上好立德树人关键课


发布时间:2022-03-18

马克思主义学院消息(通讯员 金明昊)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三年来,天津师范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奠定思想根基、确立价值导向作用,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平台,在强化内涵建设上开展有益探索。学校将马理学科作为“第一学科”建设,启动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思政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成立“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新文科集群。学校不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四史”选择性必修课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课,试点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建成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高效运行落户师大的天津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与培训中心,常态化举办高水平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承办天津市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主题论坛,讲清楚“两个确立”这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大的政治成果。锻造“六要”思政课教师队伍,秉承“八个相统一”探索教法创新,“三入八讲”教学法和实践教学“五同”机制让学生感到吸睛、解渴、释惑,教学实效性不断提升。连续三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思政课专项,获评全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全国优秀教师、最美思政课教师等称号,连续两年在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中斩获特等奖、一等奖。

 

 

 

 

 


时值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三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再次深入学习、深刻感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矢志做到“六要”与“八个相统一”,以思政课教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实际行动,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思政课教师感悟“3.18”重要讲话精神: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天津市党建领航工程“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 王淑辉副教授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明确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要”和“八个相统一”等具体标准和要求。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坚守教育者的初心和使命,守正创新,积极主动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新路径,在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中努力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当好党的政策理论的宣讲者和广大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努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真正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学生思政教育的第一课堂、主渠道的积极作用,肩负起铸魂育人的使命和担当。

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全国思政课教学标兵、“纲要、形策”教研室副主任 王雪超副教授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讲好信仰的前提是坚定信仰,因为信仰越坚定,动力越充足。对思政课教师而言,坚定信仰和讲好信仰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坚定信仰和讲好信仰不是一时要求,而应该是所有思政课教师的人生理想和毕生追求。同样,坚定信仰和讲好信仰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几十年如一日实实在在的坚持和行动。

“思政德法”教研室教师 魏晓冉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要有思想、有内涵,能回应学生的思想之问,能引领学生的思想进步;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有理论的深度、广度和温度,能激励学生探求真理,躬身实践;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有亲和力,教师要通过正的品行,好的教法,优的内容,增强课程感召力、说服力、亲近力。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有针对性,要深剖教材疑点、难点,直击社会热点、焦点,解决好学生的思想之惑。

“原理”教研室教师 陈家驹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授课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给予我很大启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高校通识必修类课程,承担着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培养大学生科学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使命。在具体的教育教学过程和环节中,要真正达到铸魂育人目的,不仅要依靠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的多样化和创新化,更重要的是通过理论的逻辑魅力征服学生、赢得课堂。同时,在教学科研过程中,我们要始终将总书记的话牢记于心,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用实际行动践行“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做出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教师 贾莎

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围绕思政课“为什么讲”“讲什么”“谁能讲”“怎么讲”展开,并强调党的领导是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保障,广大思政课教师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这既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又深刻指明了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前行方向。办好思政课,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要继续推进支撑思政课教学的科研工作,既要加强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养和学术水平,又要加强对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调查与研究;二是要继续推进保障思政课教学质量的内容发掘,以问题为导向回答时代问题、回应学生关切,提供知识增量、引导学生思考;三是要继续推进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的方法创新,遵循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的原则,积极探索和创新能够强化学生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方式方法。

“未来思政课教师”感悟“3.18”重要讲话精神:

“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专项计划”成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 上官楚瑜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点要求,指明了新时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方向,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供了行动遵循。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专项支持计划”的博士研究生,我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保持家国情怀,将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不断提升自身教学实践能力,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而努力奋斗。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 刘乐

2019年3月18日,对于全国的思政课教师与学子而言,都是值得铭记的一天。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我把研究新时代思政课创新发展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在美好的时代与思政课同行。如今,思政课不再是枯燥的理论说教,而是一道美味的“思政大餐”。今后,我将继续探索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为成为一名可靠、可信的高校思政课教师而不懈努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 郭彦铎

时至今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依然对我有着深刻的启示。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我的梦想就是走向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思政课教师。打铁还需自身硬,在研究生学习阶段,我会潜心研读马列经典,向学院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学习请教,多和身边同学们沟通交流,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六要”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实践本领,为今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打下坚实的基础。

党的建设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 周广仁

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三周年之际,重温“3·18”讲话精神,我深感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深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艰巨,这也更加坚定了我要学好专业知识,努力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信心和决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做到政治有底气、自身有能力、所学有成效,为今后在思政课讲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而努力!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本科生 杜沐尧

三年来,作为一名思政学子,亲历我校思政课在老师们不断推陈出新下逐渐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重要一课”。现在我越发为自己所学的专业而自豪,同时更感受到身上的重任。马克思曾说:青年在选择职业时,要遵循的原则是人类的幸福和自身的完美,而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就寻求了这样的统一。我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六要”要求,多学习,做到让学识“有底气”;多观察,做到自身“有能力”;多实践,使所学“有成效”。我将继续扎实专业所学与实践所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以真才实学服务党和人民。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本科生 陈阳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我既备受鼓舞,也感到重任在肩。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扎扎实实学好专业知识,真正弄懂弄通经典原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以“六要”和“八个相统一”为标准,不断提高自己的学科素养和能力,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相融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风帆正举,勇立潮头。天津师范大学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亮底色,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决铸牢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教育,以全面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目标,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引领、打造政治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源源不断输送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源源不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照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

编辑:艾景峰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