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新时代大中小幼责任教育案例(第一辑)》在天津公开出版发行,我国责任教育研究与实践再添新果


发布时间:2022-04-30

马克思主义学院消息(通讯员 金明昊)日前,由天津市特聘教授、天津市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实验室(天津师范大学)主任、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魏进平牵头完成的《新时代大中小幼责任教育案例(第一辑)》已经公开出版发行。

《新时代大中小幼责任教育案例(第一辑)》由天津社科院出版社出版发行,是魏进平领衔的“新时代大中小幼责任教育一体化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最新成果,汇集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不同学段学校在责任教育理论、内容、形式、方法、手段、载体和机制等方面有特色的近40个教育案例,体现了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师生在推动“新时代大中小幼责任教育一体化理论与实践”方面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如何深刻认识、客观评价和着力提高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是“中央关心、社会关注、人民关切、师生受益”的时代问题和现实课题。”魏进平说。

据了解,2011年以来,魏进平带领研究团队围绕“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进行了持续系统研究。该团队以全面梳理和系统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责任的重要论述为着力点和理论指引,以客观评价新时代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现状为切入点和实践参考,以揭示规律、发现问题进而提出对策建议服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落脚点和突出特色,为我国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该研究团队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等多项课题,继公开出版译著《大学治理与教师参与决策》》与《全国大学生社会责任感调查报告》《90后大学生社会责任感调查报告》,2019年以来研究团队先后公开出版《古今中外名家论责任》及《中国大学生社会责任感调查报告》(2016、2017、2018、2019)等5部著作,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日报与《高校社会科学》等公开刊发或报道推介相关成果10余次,省部级及以上领导10余次予以肯定,魏进平研究员受聘为天津市特聘教授。研究成果先后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政研会优秀二类优秀成果、河北省优秀人民建议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该研究团队牵头发起“全国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研究联盟”(现有200多所高校教师参与),在河北、天津、云南、陕西等地连续举办9届“全国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论坛”和2次专题学术研讨会(3人次国外知名学者到会研讨交流),连续8年开展“中国大学生社会责任感调查”(累计1000多所次高校、1000多人次高校教师和超过34万人次大学生参与)。研究团队依托“天津市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实验室(天津师范大学)”持续打造的“高校网络正能量传播群体”——“冀青妈”(“希望中国青年都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网络昵称,现有2万多人关注)、“本硕博一体化热点问题面对面”(聚焦学生全面发展)“名刊·名师·名家与一线老师面对面”(聚焦教师队伍建设)等载体受到学界关注和好评。

目前,该研究团队“面向‘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大学生网络责任感综合调查”相关重要成果即将刊出,第8次“中国大学生社会责任感调查”第二阶段即将开始,《新时代大中小幼责任教育案例(第二辑)》征集和“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论坛”筹备工作已经启动。


图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

编辑:艾景峰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