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打造思政“金课” 培育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天津师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04-30

马克思主义学院消息(通讯员 金明昊)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迅速行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决心以讲好新时代思政“金课”的实际行动,引领青年大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杨仁忠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中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阐释的主阵地,肩负着立德树人、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和重任,我们必须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高水平教师队伍,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学习和实践当代马克思主义,教育引领广大青年牢固坚定“四个自信”,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纲要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 王淑辉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肩负重任,因为我们所讲授的课程——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要在思政课上把道理讲清楚,首先教师必须深入地学习理论,这样才能给学生把道理讲清楚;其次教师必须准确地领悟理论,这样才能给学生把道理讲透彻;再次教师必须主动地活学活用理论,这样才能给学生把道理讲鲜活。作为全国党建样板支部,我们深知承担的责任之重大,将继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努力提升思政课的“到课率”和“抬头率”,着力打造思政“金课”。

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纲要、形策”教研室副主任 王雪超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倍感亲切振奋。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和嘱托,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讲好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故事、治党治军的故事、为民情怀的故事,讲好党的历史上众多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领导核心、忠诚于信仰、忠诚于人民的故事,让学生在故事中积淀情感,把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我们要帮助学生用理论指导实践,在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解决他们的思想困惑、激发他们的行动自觉,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内化为青年大学生的人生追求。

“思政德法”教研室教师 崔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大学阶段也是学生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统一,遵循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立足不同专业的学生学情,用心教书育人,用情感化学生,用行带头示范,为党和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思政德法”教研室教师 王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给广大青年教育工作者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科学的指引。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教师,我们要精通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在教学过程中切实培养学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引导广大学生更好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致力于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问题。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必将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解决学生之需、学生之思、学生之惑、学生之忧为教学己任,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教师 许兴帅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育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正是我们师大校训“勤奋严谨、自树树人”内涵的真切表达。师范大学是培养教师的摇篮,是传承教师队伍的地方,其特殊性不言而喻。本着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人民教师的宗旨,我们必须把“德”立于先,强调立德树人,就是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思政课教师,更是要做到“自树树人”,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勤于治学、练就扎实内功,严爱相继、关爱学生成长;身体力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浸润时代新人,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陶冶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累源源不断的人才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教师 贾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如何把握高校教育的本质、如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青年栋梁。作为青年教师,必将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解决学生之需、学生之思、学生之惑、学生之忧为教学己任,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原理”教研室教师 朱叶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我感到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教育、关心思政课、关爱青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要有大格局,立志成长为大先生。大学之大在于大师,高校教师更要专注投身教育事业,不断打磨教学能力,练就过硬的业务素养,为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建设添砖加瓦。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根本使命。我们要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懂、弄通、做实马克思主义理论,通过言传身教传递党的红色基因,让学生真学真懂真信,入眼入脑入心,凝聚起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青年,要苟日新,日日新。时代在发展,我们要不断提升自我素养,提升科研能力,不断钻研马克思主义理论,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焕发勃勃生机。

“原理”教研室教师 焦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信,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做学生的引路人。我们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学生思想与成长特点,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学生立志、明德、成才与担任,引领学生积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 2021级博士研究生 靳志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和未来的思政课教师,我应积极承担新时代赋予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提高学术和专业能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文化,为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而不断努力。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深刻认识自身的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负众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 2020级博士研究生 金剑琳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听党话、跟党走,将家国情怀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融入于学习生活中,坚持立足当下、面向世界、放眼未来,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我们最好的成绩,实学实干、埋头苦干,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马院人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 2021级硕士研究生 白晓悦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让我倍受鼓舞。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青年寄予无比的信任与重托,我们要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师范学子,我们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的光荣革命传统和鲜明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勇往直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2021级硕士研究生 王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讲话中指出:“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最好的成绩。”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一名马院学子,我们当胸怀远大理想、牢记党的嘱托、肩负时代使命,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科研学习与未来工作中,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新时代栋梁之才,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奋勇向前,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 2019级本科生 刘文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影响学生价值取向的重要课程。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也作为一名未来的思政课教师,我要努力学好专业课知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提高自身素质,争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点亮自己、照亮他人,实现人生的真正价值。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 2019级本科生 吴琦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让我备受鼓舞。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学子始终沐浴成长在党的光辉之下,听党话跟党走早已融入自身发展的血脉之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肩负着祖国的未来。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刻苦勤奋学习,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之中,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之中。同时作为思政学子,我也会扎实学习专业知识,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不懈奋斗。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

编辑:艾景峰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