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换种方式,让梦想之花开放!师大学子在2021年大学生电商直播就业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5-02

校团委消息(通讯员 孟亮)近日,市教育两委公布2021年大学生电商直播就业创业大赛获奖名单。我校学子刘静娴、韦佳伶突出重围,分获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我校荣获最佳贡献奖。

突破自我方能乘风破浪

刘静娴是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学校第二课堂系统发布的比赛通知,“因为自己本身就是播音专业的学生,平时也有一些直播的经验,正好可以借此机会好好实践一下,另外,能搭上乡村振兴的列车,代表师大为推广家乡的产品做点贡献,这也是一份莫大的荣耀!”刘静娴说道。

 


不立人设,自成风格。刘静娴大大咧咧的性格让她少了些网红博主的温婉秀气,但凭借直爽率真、独具特色的直播风格,还是闯出了一片天地,她把粉丝当做朋友,从自己的真实感受出发去介绍产品,视频里的她异常兴奋、表情夸张、语速飞快,亲切、有趣、真实,因为这些特点,刘静娴收获了众多粉丝。

 


“坐得了演播厅,也走得进直播间。”这是刘静娴对自己的基本要求。这次比赛让她学会了摆脱“偶像包袱”。作为播音专业的学生,往往因为一口“播音腔”让人产生刻板印象,在观众之间筑起一道不可跨越的“交流鸿沟”,而做短视频带货主播的这段时间,刘静娴学会了如何在直播间与观众有效沟通互动,分享自己的知识经验,这对于她来说是一种跨越式的进步。

不断探索定能收获成功

“螺蛳粉、桂林米粉、刘三姐歌谣,其实都是从小就知道的东西,但却从来没有去深入地了解其中蕴涵的文化。”谈起本次比赛的经历,外国语学院2020级朝鲜语专业的韦佳伶表示收获良多。在写短视频脚本的过程中,韦佳伶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学到了很多,比如刘三姐歌谣,她之前只知道是广为传唱的歌曲,但其实它内容十分广泛,涵盖天文地理、神话传说、岁时农事、日常生活等各个方面,展示了中华民族民间传统艺术活态文化的魅力,具有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美学等方面的研究价值,就是这一次次的查阅资料和阅读,让韦佳伶感受到了文化的魅力和博大精深。

 


过程的意义远大于结果,这次比赛的准备过程说短不短,说长不长,短的是时间,长的是韦佳伶的进步。谈起这次比赛的体会,这个广西姑娘真诚地说:“我的粉丝数、播放量、点赞量虽然还是很少,但我更加自信了,能力更强了,视野更丰富了。”通过这次比赛,韦佳伶明白,有了良好的开端,才有后面的一切,只要愿意给自己多一点点机会,就会发现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

据了解,本次大赛为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好主播”系列活动之一,自2021年11月起,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正式启动,旨在推动直播经济和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塑造数字经济人才队伍建设。在鼓励和支持更多在校生和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同时,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加大对先进事迹、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推广好技术、好做法、好典型,积极弘扬主旋律,为数字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做出贡献。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为自己家乡的产品带货、代言,用影像讲故事的方式参加比赛,或记录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或讲述家乡的美景特色与风土人情。


照片由校团委提供

编辑:张立新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