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天津师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05-10

校团委消息(通讯员 孟亮)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组织师生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实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学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娜表示,5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谈到:“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这是对党对共青团事业迈上新征程的时代呼唤和使命要求,也是对于作为大学教师的我们的一份启示。新的形势有新的挑战也有新的要求,做好课程思政金课建设,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润物无声地传播真理立德树人,我们始终在路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研究员魏进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共青团要着力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同样为在新时代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发挥好这一立德树人“关键课程”,指明了守正创新的着力点。

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同样是一个育人链,要相互衔接,相互贯通。大学阶段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奏好追求政治进步“人生三部曲”的关键阶段,大学阶段的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重在增强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要种好“责任田”,为大学生追求政治进步、积极入党,扎实做好思想引领、精神引领和价值引领,切实增强大学生的政治责任感,帮助他们早日加入党组织。

作为长期致力于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研究团队负责人,我要强化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育人链”意识和“大思政”意识,在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网上网下守正创新,扎实推动正在开展的“新时代大中小幼责任教育一体化理论与实践研究”,多出理论成果、实践成果、智库成果和育人成果,为新时代大学生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先锋分子贡献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副教授王雪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立意高远、催人奋进,为我们当前做好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在思想上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行动上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会议要求:一是要了解青年,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了解他们的兴趣喜好,为上好思政课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要引导青年,帮助他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帮助他们塑造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三是携手青年,争取成为他们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成为和他们并肩战斗的奋斗者、同行者。

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专业教师、副教授杨琳表示,今天上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共青团员的谆谆教诲、殷切期待让我备受鼓舞,我立志要在岗位上脚踏实地,深入钻研,潜心育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共青团的百年历程就是我们中国从贫穷落后的国家转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历程,共青团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青年是整个社会最富有生气的力量,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肩负重任的青年一代,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谱写出不愧于时代的青春乐章。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也要以这次大会作为新的起点,继续带领学生结合所学专业服务乡村振兴,深化“三全育人”理念,为国家的教育和科研作出新的贡献,相信共青团的未来更美好。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杨表示,百年恰似风华正茂,初心使命赓续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共青团指明方向,对广大青年深切寄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出发,为共青团指出的航标方向。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为党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胸怀“国之大者”,以党建带团建,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青年学子的自觉追求,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许纯表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新时代,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继续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主动发挥引领和服务青年作用,顺应时代要求,始终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下,为党培育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携手并进共同书写新时代青年的光辉篇章。

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白卓让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热血沸腾,感慨良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干部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肩负引导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激励青年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宋倩表示,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我们要从百年征程中汲取营养、获取力量,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作为基层学院的团委书记,要切实提升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天津市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心理学部硕士研究生季昊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开篇中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作为学联学生会组织的骨干力量,我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经得起检验的改革成效和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工作成效赢得同学信赖、彰显组织价值,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司雯表示,在青春澎湃的五月,中国共青团迎来了百岁生日。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我备受鼓舞,也深感重任在肩。作为一名学生兼职团干部,我要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认真履职,尽职尽责,走进青年,成为联系青年最为稳固的桥梁纽带,做广大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更要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的誓言,坚持实干、勇于担当。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用无悔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青春赛道上跑出属于我们这一代的最好成绩。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团支部书记郝一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当代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令我备受鼓舞,深感振奋。新时代的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一名团员青年,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练就过硬本领,做先锋当闯将,真正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中绽放异彩。

天津市“青马工程”高校班学员、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王宇表示,“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的期望令我倍感振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要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殷切嘱托。发挥专业优势,为我国自然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作为一名青马学员,我要自觉担当尽责,在急难险重问题上发挥青年力量,哪里需要哪里冲,越是艰险越向前,锻造成为绝对忠诚,筋骨强健,敢战敢胜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编辑:张立新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