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师大要闻
  

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学生赴韩国世翰大学开展文化交流展演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1

音乐与影视学院消息(通讯员 吴珊)近日,我校音乐与影视学院优秀学子随学校赴世翰大学访问团开展文化交流展演活动。

展演中,我校音影学子表演了古筝与手鼓演奏《春之舞》,中国汉唐古典舞《十二花神》和歌曲《相亲相爱》《友谊地久天长》等节目。精心编排的节目充分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热情奔放的表演体现出中国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和精神风貌。

《春之舞》是一首创作于我国古代的古筝曲,源于战国时期。它以柳树为背景描绘了春天柳树发芽、生长、舞蹈的美丽景象,展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自然的热爱。表演中,古筝与手鼓交相呼应,在手鼓的衬托下,充分展示了古筝音色丰富、表现力强的特点,将观众带入了一个充满中国风的春天世界。

舞蹈《十二花神》作品创作源于天津博物馆馆藏文物《康熙五彩十二月令花神杯》。一杯一花,一诗一月,古典诗词、十二花神、康熙御瓷和国风舞蹈浑然一体,尤其是将“匠人”炼泥、和泥、拉坯和利坯融入舞蹈语汇进行表达,从神态描摹到心态体悟,让观众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隔空喊话”,将“中国风”“古典美”的意境传递给韩国师生。

歌曲《相亲相爱》在动感又热烈的气氛中,表达了和谐友爱的主题,唱出中韩师生内心的真情实感。《友谊地久天长》体现了中韩两国人民跨越山海、情谊相连的温馨画面。两国学生的联袂演出引爆全场,台上台下师生心手相牵,亲如一家,彰显出中韩文化交融的强大魅力。

在此次文化交流展演活动中,我校师生不仅为韩国师生带去了高水准的艺术演绎,也加深了韩国民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感悟,进一步促进中韩青年交流互鉴,增进民心相通。多年来,天津师范大学坚持开放办学,国际交流合作广泛,积极服务“中华文化走出去”重大需求。学校师生多次走出国门,以文化人,以艺通心,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艺术文化之美,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有效提升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影响力,努力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积极为学校“世界知名”的建设目标汇聚力量。


照片由音乐与影视学院提供

编辑:孟宏发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