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京津冀物理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在天津师范大学成立


发布时间:2024-04-16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消息(通讯员 郝健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十周年之际,天津师范大学牵头成立京津冀物理科普教育基地联盟于4月13日在天津师范大学京津冀教师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隆重举行成立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为“科普推动新质生产力,联盟聚力共铸新未来”。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亚群,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苏丹,天津市科技局引智育才处处长于学凤,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玳玮出席大会。河北工业大学原校长展永,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曹则贤出席大会。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大会。此外,来自京津冀10余所基础教育学校的领导老师代表,天津市南开实验学校、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南开学校等2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在成立大会上,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等六所高校的相关负责同志共同为“京津冀物理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启动。为进一步汇聚区域内的优势资源与杰出人才,推进科普资源的整合、共享与创新,聘请全国科普专家曹则贤担任联盟的“科普大使”,聘请京津冀五位专家学者担任联盟专家顾问。基于前期各高校与京津冀中小学的合作基础,联盟与三所中小学代表现场签订了共建协议,通过大中小幼一体化的协同推进,对发挥高校在中小学科学教育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具有深远意义。

成立大会后,京津冀物理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开展了系列活动。联盟“科普大使”曹则贤以《黑体辐射:一只会下物理金蛋的鹅》为题,为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物理科普教育主题报告。黑体辐射研究在理论物理领域具有重要地位,曹老师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带领师生们梳理了黑体辐射研究的历史逻辑,展现了学问创造者的思想历程,为师生们提供了一次多维度、全景式的物理学习体验。

联盟成员单位和京津冀10余所基础教育学校校长围绕“基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与发展”这一主题举行了圆桌会议。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从构建高质量的科学教育体系、促进中小学科学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等角度出发,就保障中小学科学类课程教师的培养质量、强化中小学科学课程建设和育人模式变革、以及高校大学生参与科普教育活动等实现劳动教育课程和实习见习学分互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在加强校校——校企合作、增设横向项目课题、对接大中小幼一体化资源等方面也碰撞出了创新的火花。

北京科技大学科普团队、天津理工大学科普团队、河北工业大学科普团队分别为天津市南开实验学校和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南开学校的小学生们带来了《DIY-颜色会变的画制作》《风动未来:探索风力发电的奥秘》《神奇的光学现象-光栅衍射与偏振》等精彩的科普课程。现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也为他们在“双减”背景下提供了更多接触科学的机会。

成立大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循迹启航”——天津师范大学物理科普成果展。展览通过“定位、发展、提升、协同”四个部分,展示了天津师范大学科普团队在科学普及、课程研发、研学实践等方面的探索与成果。同时,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各高校和部分京津冀科教企业的物理科普展位,进一步促进了科普资源的共享与交流。

天津师范大学始终致力于物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努力推动科学普及的社会化和大众化,以提升国民的科学素养。近年来,天津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以科普教育为切入点,充分发挥物理学专业的特色优势,坚定实施实践育人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果。此次牵头成立京津冀物理科普教育基地联盟,旨在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统筹规划物理科普教育事业的发展,推进科普资源的整合、共享与创新。通过汇聚京津冀三地的智慧和力量,及时将最新的科技成果和教育理念引入物理科普教育,以进一步提升京津冀物理科普教育的质量和效果,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科普课程和活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国家科技创新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未来,京津冀物理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提出的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为指导,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携手共进。通过整合京津冀地区的科普教育资源,扩大联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富有特色的科普活动品牌,并针对课标研发一系列物理科普课程资源。联盟将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物理科普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京津冀新篇章,展现高校在科普教育领域的担当与作为。


照片由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提供

编辑:卜一凡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