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以人民为中心光照百年大党奋斗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29

“以人民为中心光照百年大党奋斗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7月24—25日,由青海民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人的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海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市大中小思政课教师培训与研究中心、青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承办的“以人民为中心光照百年大党奋斗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在青海民族大学举办。青海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薛建华,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玲,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人的发展研究会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杨生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青海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阿进录主持。研讨会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人的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教授主持。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人的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院长杨富斌,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孙兰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明明,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海波,天津市社会科学院伦理学研究所所长、《道德与文明》主编杨义芹,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华,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朝阳,青海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琼,北方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鲲,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新华,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莲霞,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洁,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文圣,青海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文祥等30余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做主旨报告。

青海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薛建华指出,青海脱贫攻坚战的胜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指引,深刻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也离不开包括天津在内的全国各省市的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价值。党的百年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张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玲表示,在建党百年重要历史节点上,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进行理论研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总结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历程和历史经验,深刻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科,有助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思想支撑。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人的发展研究会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杨生平教授致辞认为,深入学习“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把握好政治逻辑、经济逻辑、社会逻辑和价值逻辑之间的关系。全面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丰富内涵,对践行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有着重大意义。

研讨会主旨报告环节,杨富斌作了题为《从唯物史观视角看以人民为中心的生成逻辑》的主旨报告;孙兰英主旨报告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内在体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以解放人和发展人为价值追求,以人民群众利益为价值尺度,把人民群众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周明明从理论、历史、实践三个维度论证了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他认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化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政治立场和鲜明特征;胡海波表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转型既不是完全的外源型文化,也不是纯粹的内生型文化转型,而是外源内生型的文化,充分把握好这两个角度的问题,有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张鲲报告指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共产党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共产党人要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坚持真理力量,发挥人格力量和风范,关心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

会议现场

在专家报告阶段,张建华,李朝阳,朱新华,赵宝新,马福元,杨文圣,杨莲霞,郑洁,聂丽琴,张葆春,王有炜,谭献民,白煜,董新春,董杨,俞志飞,屈婷等25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报告。杨义芹,靳莹,徐世栋,杨富斌,杨仁忠分别主持了上述报告和大会闭幕式。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习研讨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具有重大意义。当前,我们要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基本经验和历史启示,擎旗铸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与人民一起守好守住守稳红色江山,赓续传承好党的红色精神和红色基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来源:2021年7月29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

链接:http://acad.cssn.cn/dzyx/dzyx_mtgz/202107/t20210729_5350513.shtml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