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今晚报:一门四代教书匠 家风赓续守丹心


发布时间:2021-09-13

天津师范大学教授郝岚所在家族共有13人先后在教育战线工作
一门四代教书匠 家风赓续守丹心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走进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郝岚的书房,一对朴茂刚劲的条幅格外醒目。

“这幅字出自我外祖父赵秉和之手。上世纪八十年代,我母亲赵慕平因没有评上一级教师职称有些闷闷不乐,古稀之年的外祖父写下这幅字,对她说,为师者,育人才是最高追求,外在的头衔都如临川先生所言的‘浮云’!”2007年,34岁的郝岚评上正高职称,成为所在大学最年轻的文科正教授,母亲将这幅字转送给她,从那时起,祖辈对于教育的执著信念更加深刻地植根于她的心中。

郝岚生于教育世家,外祖父、外祖母都是晋察冀边区的师范学校教员,母亲赵慕平1958年到天津南郊区小站小学任政治和语文教师,后因工作出色调任咸水沽第一中学任教直至退休。耳濡目染之下,郝岚也与教育结下不解之缘,29岁评上副教授、34岁获评正教授、44岁做了博士生导师,现为天津师范大学跨文化与世界文学研究院院长。

尽管科研工作繁忙,但郝岚非常注重教学工作。在她教授的2018级中文师范班,她发现如今年轻人对于社会上“空心人”和“躺平”的讨论很是激烈,正值讲授歌德著名诗剧《浮士德》,她结合作品让学生思考和讨论“生命的价值是什么”。郝岚说:“人仅有社会化需求是不够的,还需要被尊重和自我实现,而被尊重不是依靠鲜衣怒马、美酒佳肴,是看你为这个世界做了什么。做老师就是最幸福的职业之一,因为你可以塑造和改变一个人,未来的你们都会是敬业而优秀的教师!”这堂课之后,学生们更加坚定了对师范专业的选择。

目前,在郝岚的家族,四代人共有13人先后在教育战线工作,包括大学教师1人、军事院校教师1人、中学教师6人、中职教师1人、小学教师3名、学前教育教师1人,如今,这支教师队伍还在不断壮大。

一门四代教书匠,家风赓续守丹心。对于外祖父赵秉和来说,只要追随中国共产党,坚信教育的力量,国家就能强大;第二代教育者赵慕平赶上了改革开放,但对她来说,物质条件的改善都不及教育成就给予人的满足感;对于第三代的中坚力量郝岚来说,只有永葆教育激情,才能无愧国家的培养;而对于“90后”的家族第四代教师孙榕鞠来说,已经开始感受到教育带给她的快乐与力量。

来源:2021年9月13日 今晚报 第1版

链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1-09/13/content_15353_5020091.htm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