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天津教育报:将师大的秋天裹进思念寄往家乡——天津师大金秋主题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1-10-04

“每逢佳节倍思亲,第一次远离家乡过中秋的难过与落寞都被天师大温暖的氛围缓解。看着亲手制成的云朵灯,就仿佛回到了家乡,感受到了来自爸爸妈妈的叮咛。”日前,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组织部分新生参与“至浓心‘中’思乡情  师大金‘秋’寄相思”主题活动,文学院本科新生欧阳毓蔓参加活动后深有感触。

活动当天,学校各学部(院)的学生代表来到秋意渐浓的天津师大校园里采摘花草,旋覆花、紫薇、鼠尾草、金叶槐……这些都是属于师大秋天的专属印记。在生命科学学院和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志愿者指导下,学生们将采集的花草制作成精美的滴胶标本和云朵灯,并在天津师范大学主题明信片上写下对家人的祝福和思乡之情,邮寄给远在他乡的亲人,留住师大秋天的第一缕思念。

走进活动教室,墙上悬挂着“花好月圆”“海上生明月”书法字帖,桌上摆放着天津师范大学特制月饼,烘托浓厚的中秋节氛围。制作滴胶标本的学生们倾听志愿者讲解后,纷纷动手操作起来,混合胶水、加热消泡、摆放花草、入模成型……姹紫嫣红的花草植物、蝴蝶标本在晶莹剔透的胶水中逐渐凝固,与师大秋天的思念一起,在最美丽的瞬间定格。

音乐与影视学院2021级学生薛心语一边展示自己的标本,一边介绍:“我将蝴蝶翅膀和小雏菊摆放在一起,仿佛它们在花丛中翩翩起舞,这是我曾在师大校园中邂逅并被深深吸引的美景,我希望将它还原定格,制作成标本,送给在山东老家的爸爸,让她感受到女儿的温暖。”

“父母放心,勤奋严谨,自树树人,我定践行。”数学科学学院本科新生曹佳奕在明信片上认真地写下这句话,准备连同礼物一起寄往家乡河北省石家庄市。她说:“离开家乡来津求学的第一个中秋,我有幸参加了此次主题活动,感受到了小家聚大爱的温暖氛围。从采撷花草到勾兑滴胶,我将亲手制作的中秋礼物寄给爸爸妈妈,告诉他们我在师大学习生活很开心,也请他们放心。”

教室另一边,“朵朵白云”升起,彩色的灯光透过洁白的棉絮,营造出朦胧梦幻的光影,为活动现场增添了温馨的色彩。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学生张涵祯聚精会神地调试着自己的作品:“第一次做这种手工,看起来很简单,但真正动手操作还是很有难度的。感谢学校提供的机会,让我学到了新的技能。作品完成的时刻,真的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张涵祯想要把自己制作的云朵灯送给军训教官,他说,“因为军训,教官也很辛苦,不能回家团聚。这个中秋节,我们和教官一起过节!”

对于将劳动教育与中秋主题相结合组织此次活动的初衷,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张玥介绍:“我们将劳动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融合,亲手采集校园中的花草制作成的礼物更具特别意义。学生在科普实践和手工体验中感悟劳动精神,提升日常生活劳动技能,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学生们能度过一个难忘的中秋节。”

据介绍,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深挖劳动教育内涵,拓宽劳动实践渠道,丰富劳动教育内容,设计了主题多样的劳动教育活动。未来,学校还将通过开展校园“劳动周”主题实践、建立学生劳动素养历练基地、建设学生骨干劳动服务先锋岗等方式,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不断推进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实践体验、大学生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益美、以劳育情、以劳强责,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精神面貌,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取向,全面提升劳动技能水平。

来源:2021年9月29日 天津教育报 第A2版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