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天津教育报:“天津·长江教育论坛”暨天津师大2021年基础教育论坛举行 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8

10月24日,由长江教育研究院、天津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协办的第二届“天津·长江教育论坛”暨天津师范大学2021年基础教育论坛在天津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相关单位、天津市教委、长江教育研究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天津市各区教育局相关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以及基础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落实‘双减’与五育并举,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交流研讨、共谋未来。

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聚焦“双减”“五育并举”,深入解读教育减负与学生全面发展的时代命题,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中小学校未来发展的有力举措。

钟英华介绍,“双减”政策出台后,天津师范大学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学者投入政策的解读和实施落地。学校依托自然观察体验中心、科学体验馆、心理健康科普基地、人工智能创新教育科普基地和地理科普教育基地,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科学知识普及和实践体验等活动,为青少年提供集知识性和趣味性的高质量课后服务。学校充分利用学科和专业优势,组织学科专家和骨干教师,凝聚各方合力,为天津中小学校研发具有示范和带动效应的“双减”示范课程,扩大优质教学资源的受益面,为一线教师在“双减”背景下革新课堂教学模式提供思路、指引方向。

论坛上,“天津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科联盟”揭牌成立。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玲介绍,为进一步打造基于协同育人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新型师范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学科联盟智力集群和跨界协同的突出优势,着力破解课程教学领域内的重大问题、前瞻性问题,在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天津市各区教师发展中心及基础教育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天津师范大学成立“基础教育学科联盟”,致力于加强高校、科研机构、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学校的协同管理,凝聚高校和基础教育一线专家的教育研究合力,打造引领学生未来发展的专业化的学科教育,以学科发展来带动教学发展,全面提升学校教学水平和办学质量。

在主题报告阶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秘书长朱旭东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申国昌教授分别作了精彩报告,解读“双减”政策,探讨教育评价,为“双减”落地见效、五育并举提供实施路径,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在“高端对话”阶段,来自天津市多所高校、中学的教育研究者、管理者就“教育减负与五育并举”“‘双减’行动与举措”等话题,从理论和实践角度进行深入探讨。

据介绍,天津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论坛自2013年开始举办,作为天津师范大学与天津市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共创未来的重大学术交流活动,论坛已经发展成为深入研讨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向、推进方略,探索教育实践和经验案例,为基础教育领域的管理者、研究者和实践者搭建平等对话、经验分享、资源互补、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来源:2021年10月27日 天津教育报 第A2版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