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天津教育报:讲好中国故事 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1-11-19


天津师范大学“同德师坊”推出一堂生动感人的思政大课

讲好中国故事 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时,我们以参加‘唱响英伦’大赛积极筹建中文合唱团为契机,打开汉语教学局面,探索‘汉语+音乐’的思路,打造具有特色的赫尔孔院的教学与科研品牌,巧妙地将中国元素、汉语语言文化自然融入当地生活……”11 月 12 日,在天津师范大学“同德师坊”系列名家讲座之孔子学院专场上,英国赫尔大学孔子学院原中方院长刘建梅在台上与教师们分享了团队积极推广汉语的点滴,台下的教师们感受着孔院人的辛苦,更为自己的祖国自豪。

本次主题为“讲好中国故事 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访谈宣讲活动,聚焦天津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建设足迹,特邀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院、泰国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孔院、英国赫尔大学孔院和泰国海上丝路孔院共 4 所孔子学院历任院长、任课教师、汉教志愿者教师们,通过“开拓——非洲大地上的第一所孔院”“破浪——本土汉语教师培养的摇篮”“探索——唱响中西文化交融之歌”“扬帆——‘一带一路’倡议的职教践行”四个篇章展开访谈宣讲活动。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四史”学习教育、师德专题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师生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担当起培育时代新人的教育使命。

活动中,各位宣讲人以身在海外,克服艰辛,矢志不渝开拓进取的经历,生动鲜活地讲述了海外孔子学院建设中的一件件感人事例。孔子学院学生代表、外国留学生代表和老师们共同表演了精心排练的朗诵、歌 曲、快板书等节目。活动现场,学校为各位孔子学院院长颁发了由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修复与保护专业师生精心制作的版画拓印《孔子圣迹图》,祝愿学校孔子学院的工作精神接续传承,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发光发热。

“宣讲会正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开拓创新,深化开放,坚定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发挥自身优势特色,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用“一堂生动感人的思政大课”概括这次活动,他说:“孔子学院的建设,契合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友谊、合作、发展、共 赢’为前提,每位院长、教师和志愿者都带着深厚情怀,带着感情热情激情、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在孔院建设过程中,亲身践行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

据了解,长期以来,天津师范大学选派优秀院长、教师和志愿者赴海外工作,将孔子学院建设作为学校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干部师生历练成长的实践基地。在学校和海外主办校的精诚合作、协力配合下,孔子学院教师们以极强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诠释着师大人的奋斗精神,以艰苦创业、敢为人先的扎实业绩屡获殊荣,以真诚的合作态度和忘我的工作精神赢得各国孔院主办方和广大民众的充分信任,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赢得了 11 块先进奖牌。

钟英华表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我校孔子学院创办十几年来,在中文教育、人文交流、文化活动以及合作科研等领域,都鲜明地展现了中国故事及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来源:2021年11月19日 天津教育报 第A2版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