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曲艺网:深入生活育新人 实践采风创新作


发布时间:2021-11-22

深入生活育新人 实践采风创新作

——天津师范大学马季相声艺术大学生研习会开展创作采风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新时代文艺创作要深入生活,抒写生活,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以马季先生深入生活进行创作为榜样,扎实推进相声工作“育新人,出新作”的总体要求。

近日,在天津师范大学马季艺术研究会的指导下,以天津师范大学马季相声艺术大学生研习会为载体,由文化与旅游部优秀专家、马季艺术研究会艺术创作与评论委员会副主任李治邦,天津师范大学马季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学校校友总会会长张梅君、音乐与影视学院党委书记张家玥,马季艺术研究会宣传培训委员会副主任宋东,天津师范大学相声文化办公室副主任张娜,天津艺术职业学院诵说专业教师张楠,天津师范大学马季相声艺术大学生研习会指导教师杨皤,“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获奖选手王子晨、唐磊、孔爱凯等相关领导、专家、马季杯获奖选手代表等组成的采风团深入到了展览馆、艺术馆、企业、文化中心等地,开展了一系列创作采风活动。

探访西青文脉,寻根运河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做出的重要批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作为国家战略,学习了解大运河文化至关重要。大运河西青段作为天津市运河沿线历史文化名镇集聚的代表区域,呈现出了重要的历史地位,也为相声采风提供了思路。

11月2日,采风团一行来到了天津市西青区档案馆。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和馆藏陈列,采风团成员们了解到了西青区是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风采共融的一方宝地。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京杭大运河在这里穿流而过,而大运河文化又孕育了驰名中外的杨柳青木版年画文化,坚韧不拔、艰苦创业的赶大营文化和爱国武术家的精武文化。通过现场互动体验操作,更是引起了采风团成员对西青区文化起源的浓厚兴趣。采风团成员,来自马达加斯加的留学生唐磊表示,在档案馆进行的采风活动,帮助他更好的了解了中国的民俗,探寻了中国的传统文化起源,更是在在互动中了解了西青区的党史、发展史以及悠久的历史文化。

参观结束后,采风团成员与西青区档案馆馆长杨鸣起座谈,就寻根大运河和赶大营文化的来龙去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和探讨。天津非遗保护促进会会长李治邦也就西青文化所蕴含的魅力、运河沿岸文化的联系与传承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就结合此次系列采风如何进行相声创作给予了指导。

当天采风团来到运河沿线的中华瓷艺园参观学习。这是一座以古瓷为载体,讲述天津本土故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及运河文化的民办艺术馆,不仅全馆建筑用瓷片黏贴,还馆藏有大量唐、宋、元、明、清、民国等时期的瓷器、陶器和历朝历代的其他工艺品,极具运河流域的文化特色。驻足在由瓷片黏贴的《九河下梢天津卫》组图墙前,采风团成员王子晨颇为感慨。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他看到由瓷片组成的这一组组生动的画面,感触颇深。用瓷片去讲天津故事,形式新颖独特,也给他的相声创作带去了更多灵感。

在中北镇附近的运河文化广场,采风团领略深秋时节运河两岸的自然风光,并就运河题材相声创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和沟通。宋东导演表示,运河文化与中国曲艺的传承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深入挖掘运河沿岸的历史文化故事进行相声创作,选材角度新颖,意义重大。

走进七彩盐田,挖掘工业文化

盐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而汉沽盐场则是中国最早的临海盐场,也是中国有史记载的最早的海盐盐场,其古法制盐工艺也已成为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挖掘盐文化的历史,探访盐企业的发展,都为丰富相声的创作思路提供了帮助。

11月2日,采风团一行驱车来到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盐场参观采风。在汉沽长芦盐场展览馆里,盐场盐业文化旅游公司副总经理李双伟介绍了中国的采盐历史,讲解了汉沽长芦盐场的历史和企业文化,详细说明了古法制盐的流程环节。

随后,采风团来到了盐场,领略了浩如烟海的万顷蓄水池,目睹了盐山卤海的宏伟壮观。采风团成员、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孔爱凯看到盐田格外兴奋,这是他第一次看到盐山。他很荣幸能够参与到此次系列采风活动中,走出校园,了解更多中国文化,并感受这些中国文化的魅力。他表示,这不仅更好地帮助他认识了中国,同时也对其相声创作提供了大量的素材。采风团成员杨皤认为,不仅是外国留学生朋友,自己也是第一次走进盐田,第一次深入了解盐文化,这次参观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也给自己的创作带来灵感。

尽管时间紧,行程紧,但采风团一行却收获满满,成效显著。通过此系列采风,大家不仅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启发了创作灵感,也学习到了更多来自社会和生活的知识,在实践中丰富了自我、提高了自我。活动的组织者和指导者之一,天津师范大学马季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张梅君表示,马季艺术研究会要将马季老师深入生活创作,为人民创作这条路继续走下去,学习和传承马季艺术精神,给青年大学生相声创作者、表演者提供更多资源和平台。举办系列采风活动,也是为了真正践行马季艺术研究会“育新人、出新作”的宗旨和使命,同时开拓新秀视野,夯实新人根基,更多更好地完成作品创作,并将这些作品写在中国大地上。

来源:2021年11月15日 曲艺网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