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天津日报:捍卫“两个确立” 做到“两个维护”


发布时间:2021-11-24

捍卫“两个确立” 做到“两个维护”


  访谈嘉宾: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杨仁忠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 邓光华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 田金萍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伟大复兴要有政治核心的引领,要有科学理论的指导。“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如何深刻领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一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怎么理解提出“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

捍卫“两个确立” 以讲政治引领知行合一

“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党和人民事业才能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认为,提出“两个确立”是六中全会的重大论断、重大贡献。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

杨仁忠说:“‘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历史幸运、时代幸运,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捍卫“两个确立”,要做到知行合一。杨仁忠表示,首先,要强化思想自觉。要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

其次,要强化政治自觉。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要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深钻细研、深刻领会党中央精神,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要不断增强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最后,要强化行动自觉。党的组织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党员干部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把党中央精神和具体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把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党员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对党绝对忠诚。

提高政治站位 自觉维护核心高举旗帜

“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也是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成功、未来继续成功的关键所在。”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邓光华说。

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到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再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体现了深厚的理论、历史和实践逻辑。在邓光华看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9年,在党的百年奋斗中成就十分卓著,经验弥足珍贵。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

连日来,市社科联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组织全市社科界专家深入开展集中备课,组织研究阐释,开展各种形式宣讲六中全会精神。邓光华表示,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要坚持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牢牢把握“两个确立”这个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切实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邓光华说,宣传阐释好六中全会精神,是全市社科工作者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一方面,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集中开展理论研究,特别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一批高水平的精品力作。另一方面,要深入组织基层宣讲,改变话语体系,集中宣讲党的百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宣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下“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建设模范机关 体现“两个维护”的自觉坚定

“万山磅礴看主峰。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工作在党建一线的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田金萍,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思考。

“市级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更要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成熟稳定的领导核心,一个先进理论的科学指导,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关系党的前途命运。”田金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两个确立’具有充分的实践依据和理论依据,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和捍卫。”田金萍表示,市级机关作为战略规划、政策创新的“第一谋”,天津营商环境的“第一形象大使”,为天津发展、百姓利益尽忠职守的“第一守”,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市级机关如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本系统本领域本部门贯彻落实好?田金萍说,我们将一件一件认真梳理,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着力健全对标对表、校准偏差、狠抓落实的长效机制,以贯彻落实的实际成效体现“两个维护”的自觉坚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精神,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使命任务,着力破解“灯下黑”“两张皮”等顽瘴痼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争当“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来源:2021年11月24日 天津日报 第3版

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11/24/content_153_5340756.htm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