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天津教育报:在新征程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发布时间:2021-11-26


京津冀高校学者学习研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新征程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11 月 20 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举办“京津冀高校学者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会”,京津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者集聚云端,围绕“在新征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一主题,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精神展开交流研讨。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代表大会主办方致辞。她说,共研《决议》精神,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主题,对于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更高起点、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加强京津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协同发展,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共同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服务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

会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多位马克思主义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表示,过去 100 年,我们党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历史跨越。通过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定力,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指出,需要从跨越“卡夫丁峡谷”的世界历史进程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涵意义。社会主义革命的起点在落后国家,只能以迂回道路来完成由战略弱势向战略均势直至战略优势的过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表明,这种战略转折正接近实现,这是把握 21 世纪马克思主义内涵和意义的关键。

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纪亚光指出,在近现代中国发展进程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现代化是最重要的两条线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现代化追求的历史产物,历经由“效法欧美”到“以俄为师”的转折和对“苏联模式”的超越,其每一次发展飞跃都是以中国现代化事业为着眼点,指导中国共产党开辟出独树一帜的现代化道路。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安东指出,对照世界资本主义陷入系统性制度性危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更加凸显。新中国 70 多年来的现代化道路及成就,充分证伪了西方主流现代化理论,验证了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的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是一条康庄大道,为其他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一个更加可信和可行的选择。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指出,《决议》概括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科学回答了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道路遵循、精神力量、外部环境、力量来源、重要法宝等重大问题,揭示了党过去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怎样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为党和人民奋进新征程提供了丰厚滋养和强大力量。

来源:2021年11月26日 天津教育报 第A1版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