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天津教育报:实现社会服务与专业实践“双赢”


发布时间:2022-01-13

天津师大陈娜劳模创新工作室助力“双减”提高课服质量

实现社会服务与专业实践“双赢”


同学们,请记住,教学呈现的成功与否应当始终以学生的感观作为前提,以吸引学生的关注和参与作为目的,以师生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共鸣作为追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呈现出一种回味无穷、深邃隽永的教学之美。这是天津师范大学陈娜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陈娜教授在给新闻传播学院朗诵艺术团的20余位双减服务志愿者开展岗前专题培训时的谆谆叮嘱。

成立于今年10月的陈娜劳模创新工作室是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陈娜教授领衔,由来自师大新闻传播学院、文学院、管理学院、音乐与影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等几个部门的十余位专家学者组建而成的一支校级实践创新团队,主要以教学艺术研究和口述历史研究为主攻方向,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生活切实需求。工作室成立伊始,正值国家双减政策大力推行之际,如何充分发挥劳模的领航头雁效应,挖掘高校教学研究和社会实践双重资源服务于双减改革,这是陈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为此,陈娜以大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为抓手,双向调研中小学校需求和高校供给之间的对接点,引导调动大学生社团发挥专业特长,提升实践能力。经过深入沟通,朗诵艺术团与和平区中心小学建立志愿服务合作关系,每周一次派出68组大学生志愿者进班,为该校小学生提供一堂45分钟的语音与发声艺术教学,让孩子们在课后得到素质拓展。

陈娜说:在学习《关于发挥高校实践育人功能,提高中小学课后服务质量的实施方案》时,我注意到里面提出设有师范、音乐、体育、美术和播音主持、表演艺术等文体艺术类专业的高校将在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我和学生们就在考虑应该做些什么,发挥学院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学生课余时间,助力双减,达到社会服务与专业实践共赢,就是我们期盼实现的目标。

新闻传播学院朗诵艺术团负责人、播音系大三学生陈洋介绍:陈娜老师希望我们既发挥专长服务社会,又能在实践锻炼中认识自己提升自己,为此她多次和我们商讨志愿服务方案,亲自设计教学主题,专题培训志愿者团队。也就是说,老师用知识补给我们,我们再用知识回报社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收获了许多。

一进教室,可爱的小学生们便朝着大哥哥大姐姐们热情地打招呼,上课过程中,小学生积极与小老师们互动,每一次提问都踊跃举起小手希望得到展示机会。学生们的踊跃状态感染到了志愿者们,也让他们体会到了上好一堂课的不易与成就感。刚刚结束首次志愿服务的播音系大二学生王浩宇说:在志愿活动中,我们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对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结束课后服务返回师大的路上,正好遇到我教的一位小学生和爸爸回家,他看见我立马喊我浩浩老师,那一刻我特别感动,因为收获到了来自孩子们的认可。

我们目前设计了口部操练习、气息练习、绕口令练习、诗歌朗诵练习共四个主题,未来将根据小学生的接受程度不断完善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同时也力争在这个过程中,继续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的专业引领作用,帮助大学生志愿者们在服务奉献中收获成长。陈娜对此充满信心和动力。

负责沟通对接这项活动的和平区中心小学文善里校区主任杨静说:班主任们对师大朗诵艺术团的志愿者非常满意,今后我们还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接受到志愿者的服务。希望我们能长期合作下去,使之成为和平中心小学双减改革的亮点之一。

来源:2021年12月29日 天津教育报 第A2版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