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天津教育报: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我市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03-19

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我市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全力以赴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

 

日前,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政府工作报告和教育相关内容在我市教育系统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干部教师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全力以赴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天津市教委职教处处长李力表示,天津在推进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过程中重点发力,本市出台“金融+财税+土地+人才”组合激励政策22条,成立28个职教集团,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107家。职业教育聚焦天津“1+3+4”产业体系和现代服务业,在高端装备、智能科技、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养老护理等领域,设置对接专业点665个,实现专业链、产业链和人才链融合发展。

南开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建昆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南开区今年将继续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通过政府统筹、有关部门联合推进、多渠道合力帮扶的机制,建立、健全和完善保障不同类型幼儿园规范、科学发展的支持体系。加强公办园建设,逐年安排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全力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激励现有民办园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鼓励符合民办园设置标准、办学水平高的托幼点提升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现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和多种形式办园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内容,北辰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丽莉表示,北辰区在这些工作上始终着力投入,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北辰区将继续促进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深入研究医教结合和送教服务工作,完成特殊需要儿童少年反向课程资源支持系统架构。健全医教结合机制,提升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水平。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发挥区“双减”工作专班办公室作用,组织协调推动“双减”治理。多渠道发挥“区校联合体”辐射带动作用,深化成人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三级办学体系建设。

天津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这是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为新阶段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天津工业大学的每一位师生而言,是新的使命,也是新的契机。作为一名基层党委书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围绕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对此,天津师范大学招生管理中心主任王健说,天津师范大学作为天津唯一面向基础教育培养优质师资的师范大学,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好农村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和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的作用,助推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教育发展。近十年来,在贵州、甘肃、新疆等中西部地区持续加大招生计划投放力度,招生计划比例实现了从29%至47%的快速增长。未来天津师范大学将持续发力,不断优化中西部和农村地区招生资源,根据地区人才需求,进一步合理布局招生专业,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贡献师大力量。

宝坻区教师发展中心党总支副书记牛顺芳对于“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加强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与待遇保障”这一点深有感触。她认为,乡村教师是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乡村教育的基础支撑。2021年,《天津市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出台,要求科学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向乡村小规模学校适当倾斜。牛顺芳说:“我们规范乡村学校人员管理,逐步压缩使用编制的非教学人员比例,也积极做好学生体育、艺术社团指导教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辅导教师的选聘、调配工作。”

北辰区普育学校小学部校长陈虹说,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感受到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对教育的希望,对教育提出的本质要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将紧紧围绕“落实双减 五育并举 全面发展”的教育主线,以“十四五”《“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建设》研究为推动,增强全校教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使命。以红领巾争章活动为契机,将15项基础奖章与学校特色“明德章”紧密结合,促进学生自我完善提高。引导学生在学习活动中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少先队员的殷切希望:立志向、修品德、练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看到“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的内容,芦台一中校长廉成林倍感振奋。他说,芦台一中将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础上,突出品德教育,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全力构建专家引领、名师培养、青蓝工程、校本研修、评价激励的教师培养体系,通过培养领航教师、领航班级、领航备课组进而带动整体教师成长,努力提升教师素养。创出德育特色,培养一批在全市高中各学科有影响的教师、在全市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业务骨干。完善学校课程体系建设,造就一批精品课程,逐步形成办学特色,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

“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滨海新区大港花园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金焕说,“双减”背景下,“协同育人”会重塑教育的结构价值,是历史使命。“协同”是密切配合,是同向发力,是共同努力,只有如此,教育生态才会更好,高质量发展才会实现。学校要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与家庭、社会形成教育合力,缓解家长的焦虑。

认真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天津市红桥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校长李宝君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我认为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为此,我们将做到按照国家规定开齐开足所有课程,在课堂上该解决的问题,不延伸到课外。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应教’的知识都给学生教明、讲透,帮助学生从记忆走向理解。认真研究课标、研究学情,面向全体并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能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依据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教育资源,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让不少一线教育从业者感触很深。宁河区星辰小学校长姜红杰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规范办学行为;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实施素质教育,开足开齐课程;深化教育改革,走特色之路,力争逐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让更多孩子在农村学校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宁河区芦台一小一年级年级组长孟宪秀表示,芦台一小是中国第一所地方小学,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去年以来,学校发挥品牌作用实施集团化办学,利用原芦台四中闲置校舍扩大招生规模,增加学位,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享受芦台一小的优质教育资源。今年,学校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2022年3月9日 天津教育报 第A1版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