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天津日报:“五个必由之路”:新时代奋斗的宝贵经验


发布时间:2022-03-29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这一伟大飞跃绝非偶然,它是多重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对此,2022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以“五个必由之路”作了深刻揭示,同时也为新时代中国再创辉煌提供了行动指南。

一、“五个必由之路”是新时代中国伟大飞跃的深刻揭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不仅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尤其是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体现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历史自信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也是他对新时代中国何以实现伟大飞跃的深刻揭示。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新时代中国实现伟大飞跃的首要条件和根本前提。自上个世纪20年代末期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落后挨打的悲惨命运,真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尽管有诸多原因,但最为根本的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华大地上,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其根本原因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当代中国,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就会出现“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局面,不仅我们确定的目标不能实现,而且必定会产生灾难性后果”。所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要前提和根本条件,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其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新时代中国实现伟大飞跃的核心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梦想,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无数仁人志士振兴中华的企盼。从现实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其发展中能否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呢?对此问题,身在其中的14亿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四个伟大”实践,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走得对、走得通、走得好。正因如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可走,这是中国人民的郑重选择,也是新时代中国实现伟大飞跃的核心议题,我们必须深入探索和倍加珍惜。

其三,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也是新时代中国实现伟大飞跃的根本举措。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历史伟业的历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在海内外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了共同奋斗的力量,书写了新时代团结奋斗的最新篇章。因而团结奋斗既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也是新时代中国实现伟大飞跃的根本举措。

其四,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中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也是新时代中国实现伟大飞跃的精神引领。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引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最为重要的核心理念。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证明,新发展理念经得起实践检验、历史检验和人民检验。正因如此,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们准确把握了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了新发展格局,切实推进了高质量发展。

其五,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也是新时代中国实现伟大飞跃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在其奋进的征程中,能够勇往直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其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正因如此,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新时代中国实现伟大飞跃不可或缺的关键所在,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到底。

二、“五个必由之路”是新时代中国再创辉煌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不仅是对新时代中国实现伟大飞跃的深刻揭示,也是对新时代中国再创辉煌的行动指南。

第一,强化“政治保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就会加强,党的事业就不断发展壮大;反之,党的领导就会被削弱,党的事业发展就遭受曲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过去党的历史经验,并针对一段时期以来党内不同程度存在的党的领导被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旗帜鲜明提出,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再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两个确立”的提出,都是强化政治保证,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所在。在奋进新征程中,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袭来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第二,坚定“道路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以什么道路实现民族复兴,是事关中华民族兴衰的战略之举。这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正确的选择就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而取得的,能够使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三,筑牢“成事之基”: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必须团结奋斗。要清醒地看到,在其新征程中,既有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有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而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单边主义、逆全球化等甚嚣尘上。正因如此,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必须坚决筑牢基础,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准备应对更为严峻挑战。所有这些,都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全体人民凝心聚力、奋发图强、苦干实干。

第四,力行“发展之道”:新时代中国发展壮大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实践证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是一个权宜之计,而是事关新时代中国可持续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不能简单以产值增长论英雄,必须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的引领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此方面,改革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如在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又如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传统的国际循环明显弱化,而国内循环作用不断上升。所有这些都是影响新时代中国发展的重大课题。对此,在如何推动新时代中国发展壮大这一根本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又充满信心地指出:“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第五,巩固“强党之本”: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社会变革,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其成效显著。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当下有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缺“钙”;有的党员、干部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必须下大力气把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建设好、建设强,使全党始终牢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

(作者:魏继昆,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2022年3月28日 天津日报 第9版

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03/28/content_159_5919787.htm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