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媒体看师大
  

学习强国:天津师范大学云端党团队课共绘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2-04-24

近日,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携手天津中学、西青区大寺中学及大寺镇7所小学、南开区西营门外小学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思政一体化、党团队线上共建活动。来自不同学段的500余名大中小学生齐聚云端,两堂别开生面的党团队课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这是天津市高校党建“领航工程”样板党支部、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成员杨书睿同学在“请党放心,未来有我”楷模主题教育课中向大家提出的问题。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学习特点,聚焦天津师范大学“师范教育”特色,杨书睿同学以“为什么要读书”这一问题导入,以党的教育方针的发展和转变为线索,从张伯苓校长的“爱国三问”、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讲到白方礼、张桂梅同志将自己的生命投身于贫困学子的教育与成长,再到叶嘉莹、乐黛云先生如何自觉承担起让世界人民看到、听到、了解到中国文化的光荣使命,将六位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楷模代表的事迹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用讲故事的方式引导同学们思考“学习”的意义,激励学生们树立远大理想、涵养高尚情怀、承担时代使命。

“青春是什么颜色?”“你要成为一个怎样的青年?你认为人应当如何度过自己的青春?”带着这一系列问题,天津市青马工程学员、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刘亚舒依托大寺中学的“追梦讲堂”为大寺镇中小学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她从五四青年对“中国向何处去?”的追问和思考,讲到清华大学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行动口号,再讲到在抗击疫情前线的“90”后和“00”后的勇敢和担当。在讲述过程中,刘亚舒站在不同的时间节点,用讲故事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时代征程这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浴血奋战、顽强拼搏的光荣事迹,展现了一代代中国青年用青春守护信仰的使命与担当,同时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从中汲取力量,在不断前行的路上找到属于自己的青春答案。

课堂上大中小学生积极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将以先辈楷模为榜样,以爱国初心为引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由于疫情的原因,师生们的课堂由“面对面”变成了“键对键”,却从“云端”走进了“心底”。在当前全市中小学开展线上教学的特殊时期,天津师范大学联合天津市大中小学,以系列主题教育“云课堂”为载体,探索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党团队共建新模式。大中小学生线上手拉手,通过共上党团队课的方式实现共学共思共践共悟。未来,天津师范大学将继续联合天津市中小学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凝聚广大青年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的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2022年4月23日 学习强国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