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天津日报:坚定政治立场 聚焦立德树人 着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05-09

李鸿忠主持召开全市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座谈会
坚定政治立场 聚焦立德树人
着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7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全市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就制定我市贯彻落实措施听取意见建议。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市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若干举措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玲、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丛屹、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新华和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张泽玲、北辰区河头学校青年思政课教师林茂先后发言,介绍了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并提出意见建议。

李鸿忠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和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从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大意义,强化政治担当,完善工作措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第一学院”、做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这个“第一学科”、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第一主课”,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李鸿忠强调,要坚持政治建院原则,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政治属性。要把研究讲解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首要,讲深讲透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刻阐释“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化理论学科建设,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坚定政治立场,强化理论研究的政治引导功能,及时有效答疑解惑,旗帜鲜明批驳谬误。聚焦政治人才培养,着力培育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李鸿忠强调,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在生动鲜活、言之有物上下功夫,打造学生真心喜爱、涵养志气、受益终身的思政课。要紧跟时代,走出“象牙塔”,脚踏祖国大地,加强实践教学,提升教育实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从内心深处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树立潜心钻研马克思主义的志向,提升自身政治素养,用党的初心宗旨和创新理论、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教育、感染、指引学生,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各级党委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及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选优配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不断提高学院治理水平。

领导王庭凯、周德睿,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区有关负责同志,有关高校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

来源:2022年5月9日 天津日报 第1版

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05/09/content_151_6102410.htm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