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天津教育报:为时代绘影 为社会留声


发布时间:2022-05-09



为时代绘影 为社会留声

——记“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天津师范大学教授陈娜


2022 年“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这一荣誉,是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委员,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娜众多荣誉中最新的一个。自 2010 年始,陈娜走上了口述历史研究的学术道路。十余年来,她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用面对面的方式打开时代亲历者的思绪闸门,用记录一字一句的躬行为历史勾勒不可复制的个体记忆。

赛场展风采 教学见实力

工作之初,陈娜就展现了出众的能力。2008 年 6 月,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陈娜登上了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擂台,初出茅庐就以全校文科组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市级竞赛的资格。4 个月后,陈娜再次以极佳的表现在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一举获得了文科组第一名,工作第一年即被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在 4 年后的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陈娜在天津地区选拔赛和总决赛中全部获得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

从赛场回归课堂,陈娜又把自己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教学心得和经验方法分享给了更多的青年教师。她撰写教改论文、建设一流课程、获批教改立项、组建教改团队,并与校教师发展中心合作组建首批教师培训师团队,潜心致力于教学学术、教学艺术、课程思政的研究和实践。这些年来,陈娜先后获批天津市高校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天津市一流本科课程、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研究生示范课程、天津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天津市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等成果,并被授予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最美女教师等称号,她用远大的人生理想和踏实的拼搏奋进实现了自我超越。

走遍大半个中国 扎根口述历史研究

“知人论世,发潜搜幽,既有美思,又有文采,清新俊逸,风韵天然,读竟醰醰然,尚有余味,是文史结合的佳构。”这是中国新闻史学泰斗、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方汉奇先生对陈娜的口述历史研究作品的评价。

口述历史,就是通过传统的笔录、录 音、录影等现代技术手段,记录历史事件当事人或者目击者的回忆而保存的口述凭证。自 2010 年始,陈娜走上了口述历史研究的学术道路。十余年来,她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求教前辈、寻访名家、采集史料、撰述论著。从大学课堂走向广袤社会,陈娜在年复一年的沉潜坚守与创新实践中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研究道路。她在知名核心期刊上开辟口述历史个人学术专栏,集中推进专题研究;她主持并完成新闻传播学科首个口述历史国家社科项目,研究水准获同行赞誉;她公开发表数十万字口述历史研究成果,积累数百万字口述史料及数百小时音视频口述素材,为时代绘影,为社会留声;她撰写口述历史研究参考手册,开设口述历史公开课程,为普及口述历史研究方法、培养口述历史研究人才不遗余力。

她的口述历史研究涉及学术史、家族史、建筑史、口述史理论、公众史学等多个领域,多篇成果在人民日报发表或被人民网全文转载 。2021年,她的口述史专 著《大道同源:当代中国新闻传播学术精神寻踪》获得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同年,天津市总工会力邀她为创建七十周年的天津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开展口述历史专项研究。陈娜说:“口述历史研究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我为它无可替代的社会价值而感到由衷的敬畏和热爱。我愿用我的实际行动为这项事业跋涉坚守、鞠躬尽瘁。

来源:2022年5月9日 天津教育报 第A1版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