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支部生活:“一定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2-05-11

2021年7月,作为天津师范大学驻村扶持经济薄弱村工作队员,我肩负着“为村民谋福利,为村庄谋振兴”的使命感,来到了蓟州区东施古镇郭福庄村和东晋公坨村开展驻村扶持工作,同时担任郭福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参加工作11年,我一直在学校组工部门从事党务工作,虽然对能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中心向往之,但也担心自己因为缺少农村工作经验,无法圆满完成任务。在家人、师友的支持鼓励下,我怀着忐忑又憧憬的心情踏进了郭福庄村。

进村的第一天,当我看到村内破损严重而又杂草丛生的道路,看到村主要进出通道的水泥桥因年久失修封闭多年,看到村干部和乡亲们期盼的眼神,我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使村庄脱胎换骨,一定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纸上得来终觉浅。要想实现乡村振兴,绝不能纸上谈兵,必须俯下身子做调研,广泛听取村“两委”和村民的意见,全面收集本地的环境、地理位置、过往发展等情况,结合村子实际情况最终确定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

做好调研,首先要过“语言关”。由于打小生活在市区,面对百姓的“乡音”一时难以适应,有时还因为没听懂乡亲的话闹出过不少笑话。为了快速解决这一问题,我利用住在村里的便利条件,一有时间,就在村里逛逛,到村民家里唠唠,去田里和大家一起干活,耳濡目染中,我渐渐适应了他们的强调和语速,顺利通过了“语言关”。

经过深入调研,我将制约村庄发展的最关键因素和乡亲们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一梳理出来。配合驻村工作队制定了扶持发展工作总体规划,确定了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扶持为龙头,以文化扶持和智力扶持为特色的“1+1+2”工作思路,为扶持工作全面铺开打下坚实的基础。

乡村要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

为了把村里的农产品卖出去,我积极配合村“两委”成立“天津果福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针对公司的经营管理问题,我主动向学校经济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请教专业知识,完善公司管理制度,找准品牌竞争力;我积极协调设计专业的师生,为村里的农产品打造专属商标和产品包装设计,有效提升了品牌形象。

在产业扶持的同时,村庄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重中之重。村里唯一直接贯通公路的水泥桥因年久失修而“断交”,乡亲们不得不从别的村绕道,出行十分不便。让废弃三年的水泥桥重新通车,是全村乡亲最大的心愿。为此,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努力,积极和区、镇相关部门协调、申报规划,争取到修缮支持。由区、镇相关部门牵头,前后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让破败的水泥桥焕然一新,顺利恢复通车。

今年春节期间,在外打工求学的游子返乡看到修复一新的水泥桥,纷纷为我们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点赞。看到乡亲们脸上喜气洋洋,我觉得所有的辛苦奔波都值了。

驻村扶持,就是要把家安在村里,跟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把他们当成亲人,把他们的急难愁盼、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让他们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我提议村“两委”在资金紧张地情况下,投入近6万元,为每位村民补助农村医疗保险170元,每人比去年增加90元;做好户厕改造工作,为51间户厕安装了水桶、桶架并加装保温措施,使村民户厕更加干净卫生;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动下,村民自发组织成立了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创文创卫”,每周固定时间清扫主路,为村内独居且腿脚不便的老人打扫院子……

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半年多的共同努力,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乡亲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党群干群关系也更加和谐。乡亲们齐心奔振兴的劲头更足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更加强烈。

有人问过我,驻村扶持工作到底难不难?我不知道隆冬时节经受着-15℃的寒冷算不算难,水管冻裂没有生活用水算不算难,但是,有相关政策的倾斜和扶持,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关怀,有村干部和村民的信任与支持,我会更加坚定地沿着乡村振兴的大道奋力前进。

在这里生活的半年多时间,我被乡亲们淳朴豁达的真情所感动,被学校党委在精准扶持中的担当作为而触动,更被市委、市政府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决心和力量所感染。对于一直生活在市区的我来说,半年多驻村生活已经让这里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希望将一件件难事逐个破解,一项项工程有序推进,在平凡的岗位上扎实苦干,为“第二故乡”添砖加瓦,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作者:秦浩,天津师范大学驻村扶持工作队队员、蓟州区东施古镇郭福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来源:2022年5月 支部生活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