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媒体看师大
  

天津日报:点赞!天津师大女生扑火救人


发布时间:2022-05-31

险情面前不退缩 见义勇为颂青春
点赞!天津师大女生扑火救人

新冠疫情,让众多大中小学生在家上网课成了日常。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00后”女生孙心如在河北省黄骅市老家上网课的课余,在5月20日遇上一场火情,关键时刻她挺身而出,帮助扑火救人。

日前,记者连线采访了还在黄骅老家的孙心如,了解到事发当天的经过。当时,她在买菜回家的路上,看见路边一家商店冒着烟,便迅速赶过去,一位老奶奶站在门里,脸色煞白,迈不动步,只是虚弱地喊着:“救命啊。”老奶奶年事已高,看见火起,紧张害怕,居然把电扇开关当成了电源总闸。孙心如赶紧把老奶奶搀扶出店,送至安全地带。再赶回去时,火已经烧起来了。她找到一个消防栓,不巧是坏的。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旁边的商店都没开门。

孙心如于是大声呼救,一位大叔闻讯赶来。孙心如和大叔一起冲进火场。大叔发现角落里有水管,接过水来灭火。孙心如随后找到一个水桶,接了水一桶桶地往明火上泼。不久,又进来一位邻居,接过了她手中的水桶。孙心如赶紧出去挨个敲邻居的门,继续借水桶接水,在此期间还拨打了119火警电话和其父亲刘加东的电话。

孙心如告诉记者,父亲和母亲的及时到来,让她踏实了许多。原来,其父刘加东曾在天津武警消防部队服役13年,有着丰富的消防救援经验。果然,刘加东进入火场后,首先关掉了所有电源开关,避免灾害损失扩大。其母高丽华拨打门前的电话联系上店主,店主冯先生这时才知道自家店起火并得到好心人扑救。

明火扑下去了,还有很多暗火随时可能烧起来,店内浓烟滚滚。孙心如又跑到路口为赶来的消防救援人员引路。最终大家合力将火扑灭。

5月23日,被救的冯奶奶为孙心如送来锦旗,上面写着:“烈火烁金践党章 见义勇为颂青春”。直到接受采访时,孙心如对此还有些不好意思。她说,其实更应该为父亲点赞,因为之前父亲还在家里养伤。“父亲不久前刚做了一个肺局部切除手术,还在康复期间就赶上这场火情,接到电话二话不说,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身高1.78米的孙心如曾担任班上的学习委员和班长,平时喜欢运动,性格外向,活泼可爱,身上一点没有“骄娇”二气。

来源:2022年5月31日 天津日报 第6版

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05/31/content_156_6215309.htm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