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政工师指南:构建思政实践教学大格局 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09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实践教学是高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天津师范大学坚持“德育一体化”育人理念,积极构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联动,思政课教师和思政工作者合力推进的思政课实践 教学育人机制,推动思政课教学实效性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整体发展。

拓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新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这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也为实践教学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实践教学不同于课堂教学,又不能脱离课堂教学,二者应紧密联系、相互补充,内在统一于“大思政”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

天津师范大学探索出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思政课教师与思政工作者紧密结合、思政课主渠道与学生日常思政教育主阵地相结合的“五同”教学模式,即:同对象,保证全员性。在学生修读某课程的学期里,至少要参加2 次相关实践教学活动。同目标,保证方向性。实践教学必须以思政课教学目标为依据,设计教学内容。同重点,保证有效性。实践教学在内容上要选择课堂教学的重难点,帮助学生深化教学内容。同问题,保证针对性。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一样,均是瞄准学生思想困惑,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同考试,保证可操作性。实践教学成绩占各门课总成绩的 20%,体现考核的严肃性、有效性。“五同”教学模式实现了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在教学目标、问题、重点、考核、对象上的内在统一,实现了实践教学对象全覆盖,推进了实践教学实效性。

构建实践教学新机制

做好顶层设计。校党委制定下发《天津师范大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校党委领导任组长的“思政课实践教学领导小组”,统筹全校实践教学工作。设立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办公室,总体统筹、实施实践教学。

建好两支队伍。由思政课教师与思政工作者联合组成五门课程实践教学课程教研组,开展实践教学教研活动。思政课教师分课程撰写实践教学实施方案,对参与实践教学的思政工作者进行全员培训,并参与实践活动。思政工作者结合各学院、专业特点,设计具体方案,组织、引导学生上好实践教学课,并与思政课教师一起评定学生成绩。

加强规范建设。多部门合作设计实践教学大纲和教学详案,作为实施实践教学的指导性文件。两支队伍合作编写实践教学优秀教案、学生口述案例,供教学采用。以教研组为单位,根据教学大纲安排,每学期对全校实践教学工作进行成果汇总。

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

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推进了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事业的全面创新发展。实践教学团队获批教育部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和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项目,获结项优秀等级。“文化自信视域中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课题。马克思主义学院相继获批天津市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与天津师范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师队伍获得快速发展。多人次入选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学科领军人才等;多人次荣获全国思政课教学标兵、最美思政课教师等称号。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先后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天津市重点学科、顶尖学科,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为首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党委获评天津市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创建单位,“纲要概论”教研室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来源:2022年6月 政工师指南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