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政工师指南:用思政小课堂撬动社会大课堂


发布时间:2022-06-0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近年来,天津师范大学不断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最大效度发挥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育人功效,用思政小课堂撬动社会大课堂,让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实践教学出新意,让内容“活”起来

“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为了让学生把这些思政课上的知识点理解得更加深刻,天津师范大学的教师们将思政课堂搬进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觉悟社旧址、杨连弟烈士纪念馆等实践教学基地,让同学们“沉浸式”体验思政课教学。

学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形成社会实践、课堂实践、网络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方式,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机制。采取情景教学、人物访谈、云上课堂等多种形式,用“活”的社会素材来让思政课教学富有新意,把“点名课”变成“网红课”。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教师张家玮以《认清历史选择,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开展实践教学,带领学生们寻找历史与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永远跟党走的奥秘。在杨连弟烈士纪念馆,教师王淑辉以 《万水千山不忘奋斗路》为题,从“站起来”的奋斗路、“富起来”的奋斗路、“强起来”的奋斗路等角度,以生动的事例和大量翔实的数据为大家上了一堂“沉浸式”思政课。学生们纷纷表示,用这些“活”的素材来上思政课,让书本里的理论知识都“活”起来了,“沉浸式”体验教学让他们真正从社会历史中学思践悟,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

实践教学有新招,让课堂“动”起来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社会实践的形式,让实践教学课堂成为“动态”课堂,由教师和学生组成理论宣讲小分队,走进静海区独流镇北刘村党群服务中心、春光家庭农场,与农 村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学全会精神、谈体会认识,通过面对面宣讲、发放理论读物等方式,把创新理论宣讲送到村民心头。

正所谓“给别人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学生们在参与社会宣讲前,要做好资料搜集工作,并结合实际选择群众能听得懂的宣讲方式。这些工作不仅提升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更锻炼了学生组织实施活动的综合能力。通过把实践教学的课堂搬到基层单位、田间地头,学生们主动思考、主动探究、主动实践,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在“动态”课堂实施过程中,督促自己深入了解思政课教材原理知识,真正学懂弄通上好思政课。

实践教学解难题,让理论“用”起来

“孟晚舟回国,体现了中国政府‘外交为民’的理念,体现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 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正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唯物史观‘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这一原理在社会现实中的运用。”这是文学院学生杨彩正在向师生们汇报她们小组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研究成果。

学校思政课教师们了解到社会热点与学生关注焦点的契合之处,将热点话题作为探究方向,让学生分小组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究。学生们通过参与实践教学,在组织实施中学会用理论分析 现实,在比较评价中用好理论明辨是非,在反思感悟中用活理论指导实践。经济学院学生王俏蕊在参加完实践教学后表示,“以前我觉得思政课就是要死记硬背,枯燥乏味,学了之后感觉也没什么用,现在看来是之前自己没有真正学懂弄通”。正 是在参与实践教学过程中,广大学生逐渐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方法,在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逐步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

来源:2022年6月 政工师指南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