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学习强国 | 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到静海区开展“不忘来时路 再踏新征程”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9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为解锁乡村振兴富民“密码”,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踏上学校驻村帮扶组曾经奋斗过的静海区独流镇,开展“不忘来时路,再踏新征程”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希望借此活动,鼓励队员们在实践中感悟发展成就,以专业特长赋能乡村振兴。

同研同行 让大思政课充满“乡土味”

带着憧憬与好奇,社会实践队员将静海区独流镇政府选为实践活动的第一站。

聊发展,谈振兴,问不足。社会实践队通过与政府工作人员开展座谈会,按图索骥,走进天津师范大学原驻村帮扶的独流镇北刘村和六堡村,感悟乡村变化。

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老乡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是否受益,家住独流镇北刘村的“五保户”刘桐明最有发言权。

在刘大爷窗明几净的新家,大家听到他动情细数天津师范大学驻村帮扶组的举措和生活实实在在的变化,社会实践队队员对“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除了村民昂扬的精神面貌和越加充裕的幸福感,社会实践队队员看到北刘村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员和群众之家、六堡村昔日的“臭水沟”变成村民们休闲散步的“月下荷塘”……在了解背后故事之后,基层工作人员和扶贫干部的汗水与执着,深深触动了在场师生。

“此次走访是将学校的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用身边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小故事阐明思政课中的大道理,让我和学生们都受益匪浅。”带队教师高宇说。

青年互动 传递榜样力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我能为国家做什么?”

“我要为国家怎么做?”

为答好青年问,几天内,社会实践队分别对独流镇基层青年“一肩挑”书记、青年农村产业带头人、青年农民、原驻村工作组成员、青年传媒从业人员、暑期支教大学生等10余位先进典型进行了采访报道,深入挖掘青年人推进乡村振兴答案和故事。

在了解到独流镇在农业产业宣传推广、非遗传承与宣传等方面的需求后,社会实践队对镇内28个行政村、春光农场等地进行实景拍摄,制作两部宣传片,用于推广宣传。

为了更好地发挥出宣传效力,社会实践队还走访参观静海区融媒体中心,共同策划录制《青年圆桌派》和《沿着运河看静海》系列节目。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实践队员纷纷表示,乡村振兴这条道路上,青年人能做的还有很多,希望今后可以利用青年力量助力产业兴旺,以专业技能助力乡村振兴,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根向下伸,花向上开,不负嘱托,不负时代。

来源:2022年9月17日 学习强国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