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媒体看师大
  

天津日报 | 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善作善成


发布时间:2024-03-14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强调“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重大任务”,提出了“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坚持走内涵式发展路子”等重要要求,从认识论和方法论上为天津指明了现代化大都市的发展之路。我们要深入领会、认真践行,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善作善成。

一、充分认识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大意义

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设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的重大命题,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发展规律。特别是在城市治理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强调“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新路”“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重大任务”“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等。这对于不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城市是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城市治理是我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城市发展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积极探索中国式城市现代化,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开创城市发展新局面,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发挥标杆引领作用。

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是破解城市治理难题、推进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城镇化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城市群日益成为承载人口和经济的主要空间形式。然而,传统城市治理存在的症结问题在我国各大城市不同程度存在,概括起来就是“三重三轻”,即重“粗放型”发展,轻以人为本、城乡一体、产业结构均衡的高质量发展;重“GDP(国内生产总值)型”评价,轻民生保障、公共服务提升、绿色环保的高品质生活;重“浮瓢型”治理,轻精准、系统、信息化的高效能治理。这些问题制约了城市发展质量,迟滞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进程。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新型现代化大都市。

二、全面把握和贯彻人民城市理念

人民城市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论断,并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这一理念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丰富的科学内涵和极强的实践价值,我们必须全面把握、贯彻落实,以更好地推进天津现代化大都市建设。

人民城市理念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马克思主义经典城市理论蕴含着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城市建设对人的发展的重要性及资本主义城市批判的深刻洞见,闪烁着真理光辉。古代城市建设智慧是中华悠久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藏着城市发展为民服务的重要经验。人民城市理念将马克思主义经典城市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并统筹我国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形成了体现中国特色城市发展规律的原创性城市理念。

人民至上是人民城市理念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等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建设与治理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深刻揭示了城市属于人民、城市发展为了人民、城市治理依靠人民的人民性。“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人民城市是中国共产党人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选择。“人民城市为人民”,要求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生活。“人民城市人民建”,要求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尊重人民群众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力量和首创精神汇聚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建设上来,让担负高质量发展重任的人民城市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人民城市理念是新时代城市治理实践的行动指南。人民城市理念为推进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和方法论指导。人民城市理念要求城市治理不仅要“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还要“树立系统思维,从构成城市诸多要素、结构、功能等方面入手,对事关城市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周密部署,系统推进各方面工作。”要秉持以人为本的思路,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系统性和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宜居性,切实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建好人民城市。

三、坚持走内涵式发展的城市治理之路

“走内涵式发展路子”,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城市的生命力就在“吐故纳新”“有机生长”之中。面向未来,天津要坚决贯彻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在共建共治共享上下功夫,创新城市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治理道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

在共建中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大都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韧性安全城市建设,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增强发展潜力、优化发展空间,推动城市业态、功能、品质不断提升。要在保持城市规划框定的总量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统筹抓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全面加强韧性安全城市建设,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平安天津建设,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的底线思维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更新等各环节,健全城市安全预防体系、城市基本运行保障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城市设施和服务功能,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实施易积水地道、片区等内涝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地铁建设、津滨轻轨改造和机场建设项目,完善城市服务智慧平台功能,提高城市治理效能。

在共治中建设高效能治理的现代化大都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要充分运用前沿技术推动城市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建设“城市大脑”,走“智慧城市”发展之路。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推动权责下放,资源、力量向基层下沉,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治理服务体系。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发挥好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落实好信访工作条例,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维护社会稳定。拓宽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渠道,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依法自主自治的积极性,高质量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

在共享中建设高品质生活的现代化大都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城市治理,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保障居民安居乐业作为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头等大事,把提高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为城市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要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突出就业优先导向,落实落细稳就业政策措施,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继续做好“一老一小”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要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持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作者:李朝阳、金剑琳,分别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后勤学院讲师)

来源:2024年3月9日 天津日报 第7版

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4-03/09/content_143090_451718.htm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