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校园动态
  

上海戏剧学院厉震林教授应邀为音乐与影视学院师生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24

音乐与影视学院消息(通讯员 吴珊)11月20日,音乐与影视学院邀请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厉震林教授在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办线上学术讲座。音乐与影视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全体教师、学生聆听了讲座。副院长杨爱君主持讲座。

厉震林以《改革开放:中国电影美学的重估时代》为题进行讲座。他以“破译”的方式,解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影表演美学的发展史,分析中国电影表演美学的发展逻辑、内在文脉、产业效应与文化判断,讲解了表演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的轮回、关于现实和历史表演的轮回、关于被动和主动的轮回,关于集体和个人的表演美学,关于从审美、审丑、审怪又到审美的表演演化过程,最终将中国电影表演美学的变迁总结为一种“波形理论”样本。厉震林在讲座中谈到电影表演美学的活动形态、曲线发展、上下振荡,反映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电影表演的勃勃生机、充沛动能和无限潜能,以及电影表演美学与政治、文化和产业内涵的关系。电影表演美学需要在反思中沉淀,在提炼中升华,从表演美学的中国实践到中国经验到中国理论,并凝聚、概括和传播为中国电影表演美学流派。

讲座最后,厉震林教授现场为学生答疑解惑。他在中国主旋律影片海外传播、在国际电影节获奖策略、学生电影创作思路、喜剧电影表演风格等问题上为学生做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音乐与影视学院副院长杨爱君鼓励学院师生积极探索电影理论和实践,努力成为影视行业有创新力、思考力和行动力的高素质人才。

现场师生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在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上为同学们打开了格局,激发了学习兴趣,启发了学习思路,拓宽了学术视野,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及创作奠定了基础。

厉震林教授是上海市政协常委,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重点创新团队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教育委员会副理事长,上海影视戏剧理论研究会会长,上海市文联委员、上海市社联委员,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特聘教授和研究员等。他以文化人类学为主要研究方法,在演员文化和导演文化两个领域,涉及电影和戏剧等学科内容以及影视实践上有着丰硕的成果。


照片由音乐与影视学院提供

编辑:孟宏发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