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校园动态
  

“双高”赋能“双减”,画好育人“同心圆”:文学院携手天津中学、大寺中学共建“思政一体化”实践育人共同体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1-11-25

文学院消息(通讯员 李磊)11月23日下午,文学院、天津中学、大寺中学在天津中学报告厅举行“思政一体化”实践育人共同体合作共建暨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第一届未来教师“金课”大赛颁奖仪式。天津中学校长孙建昆,大寺中学校长张宝起,天津师范大学校友、照坤培训学校校长颜照坤,天津中学纪委书记王萌,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有关领导出席活动。三所学校师生代表,“金课”大赛获奖选手和课后服务志愿者参加活动。

5DE6D

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李静、院长赵利民,孙建昆,张宝起共同为“思政一体化”实践育人共同体教育基地揭牌、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为文学院第一届未来教师“金课”大赛获奖选手颁奖,并宣布“树人师范班”成立,为首批学员颁发学员证。

赵利民对天津中学、大寺中学的支持和信任表示衷心感谢,他回顾了学院的办学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介绍了与两校围绕“双高”课程、课后服务、“金课”大赛等方面的合作情况。在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的背景下,各方为切实实现三全育人共同努力。未来,师大文学院将始终坚持“师范”办学定位,发挥师范教育与文学学科特色,深度推进合作共建。赵利民表示,老师作为教育者应当在教好书的基础上育好人,育时代新人,育国之栋梁;学生作为学习者应当把握历史潮流和时代机遇,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孙建昆对“思政一体化”实践育人共同体合作共建与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首届未来教师“金课”大赛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一次比赛将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大学生的职业素养培训、高中生的生涯规划指导、学界围绕课堂教学的研磨探讨有效地整合起来,整个过程是一次对未来所从事的教师职业的体验。他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学习机会,锤炼过硬本领,更期待借教育基地与大寺中学和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有更加精彩的互动。

张宝起介绍了大寺中学为凝聚立德树人正能量,打造强有力的思政育人新阵地而构建的思政教育“333”工作模式。他指出,两校一院共建“思政一体化”实践育人共同体教育基地,有利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他希望三方能够始终保持共同合作,培养具备坚定政治立场、远大人生理想、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寺中学也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积极举办各类“思政一体化”共建活动。

为助力“双减”,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文学院精心打造了数门“课程高质量,师资高水平”的“双高”课程。仪式后,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温锁林、石彧、尹德军和学生志愿者分别进入天津中学素质拓展与综合实践课堂,为天津中学和大寺中学近400名中学生带来满足学生兴趣需求的“双高”课程。

师大文学院、天津中学、大寺中学合作共建实践育人共同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八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探索了新途径、打造了新平台、形成了新合力,通过模式创新引领人才培养改革,搭建了促进“初中——高中——大学”教育有效衔接的实践育人桥梁,引领大学生与中小学生在共学、共思、共践、共悟中共成长,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有效推动“双减”高质量落地,夯实高质量人才培养根基。


照片由文学院提供

编辑:孟宏发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