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校园动态
  

一声令下 二话不说 心理学部 抗疫有我


发布时间:2022-01-13

心理学部消息(通讯员 钱静)1月8日以来,天津首次遭遇奥密克戎,一场硬仗正在津城全域展开。心理学部党委迅速反应,号召学部全体师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带头顾全大局,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为坚决打赢这场奥密克戎遭遇战贡献力量。

1月9日凌晨5点,一接到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学部文科基地办公室主任杨邵峰立即闻令而动,直接奔赴小区核酸检测点,协助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杨邵峰分配的任务主要是在现场维持排队秩序,同时开展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请您间隔一米以上距离,自觉排好队”“您好,请出示健康码,配合一下测体温”。平时不善言辞的他,一天中已经不记得向居民们说了多少遍这样提示的话。当天回到家已是晚上10点多,一进门,5岁的孩子抱着他说:“爸爸,你一天去哪啦?妈妈也一直在打电话,你们都不陪我!”原来,杨邵峰的爱人也是配合单位做了一天的电话流调工作,夫妻俩都各自忙着为突发的疫情服务,谁都没顾上管孩子。说起这些,杨邵峰表示,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比我们辛苦太多,他们都是连轴转,我们能做的仅仅是一点力所能及的,跟他们比起来,我们算不上什么。

学部研究生办公室副主任李鹏刚陪家人做完手术出院到家,放下一家老小,就直接到社区报到,帮助社区做好进出入人员登记和“双码一报告”核查。当他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忙起来顾不上喝水,便自费为社区工作人员捐赠了40斤橘子。老家是河北籍的他,现在已经把天津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疫情期间,一年半的时间里他三度志愿献血,每次都是刚刚满足规定的间隔时间,就马上安排再次献血。对此,李鹏表示,家安在哪,哪就是家。咱家遇到了疫情,谁都义不容辞!

教师党支部刘妮娜接到所在社区要求尽快参与疫情志愿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电话,放下手头的事情便匆忙赶往社区,协助开展逐一入户排查核酸检测漏筛人员的任务。刘妮娜与其他两位志愿者通过耐心讲解,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66户居民的信息登记。之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社区核酸检测点帮助维护现场秩序。刘妮娜表示:疫情突发,能有机会参与志愿服务,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接下来,随时听从组织安排,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实验中心主任韩宗义全家三口总动员,到社区报名参加全市第二次核酸筛查志愿服务。韩老师一家主要负责引导等候的市民十人一组到指定的采集通道进行登记和检测,直到将近凌晨12点才完成引导服务工作。虽然晚上风比较大,气温较低,韩老师一家都特别认真负责。工作中,社区里的小朋友和家长会时不时带着热水、饼干给志愿者和防疫人员,这让韩老师一家倍感温暖和感动。韩宗义说,因照顾老人,第一次筛查没能和爱人、孩子参加志愿服务,这次也算“补课”了,自己可绝对不能“落后”了!

 

抗疫志愿者中,除了勇挑重担的老师们,还有年轻可爱的学生们。研究生康威是滞留在学校的学生之一,遭遇疫情,不能返乡,来不及沮丧就投入到学校的志愿服务中,协助收集检测样品500多份,确保在校师生员工核酸检测工作安全、有序。刘树祥、王孟科两名研究生,负责在学者公寓协助登记录入核酸检测系统工作。本科生刘宇宁、汪萌、谢竞仪等同学,在家庭所在社区积极投入志愿服务,积极宣传全员核酸的时间及地点,参与发放核酸检测通行证、登记入户核酸检测人员名单、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等工作。

 

据了解,本次奥密克戎疫情发生以来,心理学部已有30多名师生主动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11日凌晨4点,当学部发出抽调干部教师参与抗疫工作的号令后,近50名干部教师积极响应,这其中,不乏年龄超过五十岁,以及家庭负担很重、身体状况欠佳的老师。当天下午2点,首批家住西青区的15名教师准时在西青区大数据中心集结,前往王稳庄镇参与卡口值守、秩序维护、核酸筛查等疫情防控临时性工作,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师大人的使命担当。

一声令下,二话不说。这是师大心理学部老师们“闷声干大事”的习惯举动。他们默默坚守的身影和辛苦奔波的足迹,彰显了“若有战,召必回”的高度自觉和强烈责任。我们坚信,有全体师生服从大局、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团结精神,奥密克戎之战,天津必胜!


照片由心理学部提供

编辑:魏晋雪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