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天津师范大学优秀教师朱柏林:坚持真学实做 不忘育人初心


发布时间:2020-09-28

朱柏林教授入职天津师范大学已11年。在这期间,他始终以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为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开展本科生教学管理、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和研究生指导等工作。

思想政治学习

坚持真学实做,务求实际效果

朱柏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恪守职业道德和操守,爱岗敬业。2010年获天津师范大学“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获天津师范大学“教工先锋岗”称号;2016年入选第一届“天津师大精神报告会”宣讲团成员。


教学管理工作

推进内涵发展,加强专业建设

朱柏林负责化学学院本科生教学工作。在工作中,他依托化学学科优势,充分依靠高层次的师资队伍和天津市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平台,坚持“加强基础、注重创新、强化实践、分类教学”的办学特色和“厚基础、强实践、重科研、一专多能”的培养目标,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化学学院教学工作取得系列成果,2017年化学专业获批天津市高校“十三五”综投规划优势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化学实验中心获批“天津市普通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顺利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朱柏林尤其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他把各类科研项目与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结合起来,组织学生们参加“大创”、“互联网+”、等项目,使学生在科研能力上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提高。近年来,本科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1篇,其中SCI一区文章4篇,SCI二区文章5篇。近年来化学学院的考研录取率也在不断提高,2020年本科生升学率达到31%,居全校学部(院)之首。朱柏林还每年组织学生和指导老师参加全国和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2016年以来获得国家级和市级一二三等奖600多项,其中朱柏林作为指导老师指导本科生张鸣获得第五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一等奖。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朱柏林积极与校友、同学沟通,近年来开辟了10个与培养目标高度契合的本科生实践教育基地。


学科建设工作

优化资源配置,发展势头迅速

朱柏林担任学科带头人时,积极协助学院主要领导优化资源配置,把有限的人财物优先配置到重点凝练的学科方向和人才团队,促进学科发展,学院也呈现出高速发展的势头。

朱柏林组织召开2017-2019年重点实验室年会和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申报、立项和运行;组织、参与和协调11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到化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组织四次学术研讨会,促进了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与圈内专家的交流和学习,跟踪学术前沿和热点,提高课题研究高度;持续对部分大型仪器的测试方式进行改革,最大限度满足老师和学生的科研需求。

科研教学工作

悉心指导培养,科研成果显著

在科研方面,朱柏林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人选,化学学院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创新团队的负责人。他的研究方向包括以下两方面,一是过渡金属有机化学:环戊二烯基过渡金属(Rh, Ir, Ru等)化合物的合成、结构、性质和催化应用;二是过渡金属催化有机合成方法学:Rh催化含氮化合物直接C–H键官能化反应。他入职以来取得了一系列较有影响的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包括Org. Lett., Chem. Commun., Adv. Synth. Catal., Organometallics在内的SCI收录论文共54篇,其中包括一区文章12篇,二区文章12篇。现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指导的研究生中已毕业14名,在读4名。其中绝大部分毕业后就职于各级公立中学,4名研究生继续攻读博士生。1人毕业论文获评天津市优秀硕士论文,2人毕业论文获评天津师范大学优秀硕士论文。

在教学方面,朱柏林入职以来一直承担本科生的专业必修课《有机化学》和研究生课程《金属有机化学》的讲授。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获得学院一等奖和学校三等奖各一次。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57人次,获批天津师范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4篇。主持的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项目获批天津师范大学首批教学成果奖重点培育项目。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