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天津师范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姚蓉蓉:把握“三度”,做“心怀大我”的思政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4

将小我融入大我,不忘育人之初心,勇担树人之使命,这是曾任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的姚蓉蓉一直以来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始终坚守的信条。

把脉学生成长

让思政教育有温度

有温度的思政教育润泽人心。在服务引领学生成长的路上,姚蓉蓉一直是能为学生带来光和热的好老师。为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好角色转换,她精心设计十个场次、六大板块的系列新生入学教育,让新生系好入学的第一粒扣子;为了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在同学们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她组织开展身边有你好幸运主题教育活动,考研、考博学习经验分享,受益学生达到千余人;为了解决学困生学业压力大的难题,提升学困生的学习能力,她组织“雨露计划”学困生学业帮扶品牌活动,30次学霸讲堂,70个授课课时,200余名学困生报名参与,54名学生党员结对帮扶百余次,学霸笔记分享发放300余人次,微信例题推送累计3000余次的点击量帮助学困生有效改善学习动力、提升学习技巧。

坚持精准施策

让思政教育有力度

有力度的思政教育安稳人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姚蓉蓉严格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带领学工辅导员多次点对点电话联系全院每一名学生,了解学生所处位置和身体状况,讲解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全院学生日报情况平稳有序;为了加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宣传教育,在疫情期间,利用微信平台推出了战“疫”专栏系列作品,同时,利用腾讯会议组织开展了线上学习、线上团日、推优等工作;为了迎接学校的返校复学,与学工办辅导员多次召开会议,统一思想,集中培训,强化学校关于复课的各项工作要求,面向学生讲解返校的制度要求,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做好迎接学生返校工作,了解学生的返程情况,为学生办理暂缓返校和退宿等相关手续。经过多次视频会议和点对点沟通的耐心细致的工作后,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在学校的学习生活适应良好。

勇于开拓创新

让思政教育有深度

有深度的思政教育延展人心。姚蓉蓉在工作中坚持在思考中创新,在实践中升华。主动开展意识形态研判,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势、问题的研究。建立班级档案,组织辅导员进入对应班级召开班会,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开展学业预警,尽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组织承办天津市五校数学文化节,五校组织联系开展了多场高水平学术讲座和数学文化活动。组织学生赴雄安新区支教、走进中小学观摩教学示范课,举办青春领航讲堂,邀请老同志和青年榜样走进学生身边,开展“牵手校友读大学”活动,深入嘉北社区和对点开展“点点雨露”扶智活动,用榜样带动,用实践提升,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在多年的思政工作中,姚蓉蓉主持多项课题,多次获得市级、校级荣誉称号,发表论文十余篇,这都集结着她一点一滴的不断积累,凝聚着她立德树人的不懈努力,书写着她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奋斗历程!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