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天津师范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石婕:做一名忠心、用心、尽心的教育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4

石婕满怀热爱教育的初心,19年来扎根基层学院,坚守青年学生思想教育、日常管理的前沿,在基层工作中锻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动员师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等教育管理“基本功”,促进立德树人“主业务”有成效。

初心如磐,做一名忠心的教育工作者

作为基层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班主任,石婕以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为目标,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的科学理论和时代要求融入基层教育管理工作。

党建引领:通过党支部书记导读、读后感手抄报等,多形式开展理论学习;设立学习科研、行为示范等多项先锋岗,育党员作用发挥多平台;组织入党培养人、介绍人专题培训会,进行专题考试,提升支部党员发展工作规范性;开展“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与信仰的对话”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在促进基层党支部发挥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中,作答“为谁培养人”。

固本培元: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她一直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厚植青年学子爱国情怀,致力培育精品思想教育品牌,作答“培养什么人”:组建“传播新思想”青年学生宣讲团;策划“心心向国”系列爱国活动;开展“倾听海外学子的爱国情”系列报告会;组织学生下基层采访扶贫助困事迹……从育爱国情、立强国志到锻炼报国行,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紧抓“三课”:抓开学第一课,以政治安全教育为学生树牢思想堤坝;抓积极分子党课,讲台上积极宣传党史及治国理政新思想;抓毕业前最后一课,以“小我融入大我”、“廉洁从政”为青年学子打开起航风帆。“三课”贯穿价值观成长关键期,顺应思想成长实际需求,帮助一届届青年学生实现“思想学业”的顺利毕业。

守正创新,做一名用心的教育工作者

石婕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主动探索新形势下教育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积极作为,在基层中锻炼形成独具特色的工作模式。

探索教育国际化背景下青年学生教育管理:教育国际化是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标,是扩大学校影响力、服务学科高速发展的重要途径。石婕积极解答怎样在教育国际化背景下做好中外学生共同管理这一现实问题。国交学院是我校教育国际化最显著的基层单位,也是中外思想、中外文化交流的前沿阵地,她主动将“交流”转化为思想教育新途径:组织“我把中国讲给你听”,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国际学生讲解改革开放四十年成果;组织中外学生共同录制“我们都是追梦人”MV,促进对“中国梦”的理解和认同,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天津港,共同体会“互学互鉴”的丝路精神……在这种交流、交融中,实现了中外学生教育引领的双线同行、双线作用,“双战”有成效:使中国学生们树立了大爱、大情怀,更加坚定地成长为“四个自信”的拥护者和宣传者,让国际学生在心中埋下了爱华知华友华的种子。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的基层学院学生管理与思想教育经验逐渐积累成型,国交学院学生工作连续两年获得天津市“新时代·实践行”系列实践活动“先进集体标兵”称号,两次获得校级学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多次获得校园文化精品项目。

做好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故事宣讲重要课题:她先后邀请专业人员担任文化传承教师,开设国画、快板、京剧、朗诵、相声等“中国文化课堂”;邀请十九大精神宣讲文艺队、歌声飘过四十年——庆祝改革开放40年诗歌朗诵音乐会到学院为国际学生进行精彩的中国文化传播。国际学生在“汉语桥”、“汉教英雄会”、“东盟教育周”、第二届“马季杯”相声大赛及各项活动中的精彩表现得到广泛好评。石婕组织策划的“绽放•朗读者”、“一带一路中的我和你”等文化活动,多次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海外网、新华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天津电视台等报道。2019年1月1日《人民日报》新年版“幸福中国”专栏中,刊登我校国际学生活动照片,表现国际学生在中国的幸福生活。

使命在肩,做一名尽心的教育工作者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石婕积极投入服务天津、服务社会发展的工作中。在2017年,作为第一批市教委派驻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派驻组成员,专职驻会全运会组委会开闭幕式文体展演部,协助负责协调9所参演高校完成大学生志愿演员共6000余人的管理工作。在全运会的日日夜夜,是增强“四个意识”的最好锻炼,天津学子的优异表现为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的盛大召开增辉添色,得到社会好评。其本人因在开闭幕式文体展演中担任编导执行,表现优秀,被予以表彰。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在校院两级指挥部的直接指导下,她履职尽责,真抓实干。1月21日,她看到这场疫情的飞快发展,自主部署学院学生工作,向中外学生发出预防提示和安全提醒。

从大年初一到岗,持续在教育战线抗“疫”第一线。在疫情高峰期,她不顾个人安危,大年初一午夜、大年初三凌晨,两次陪同外地归来学生坐120救护车前往医院排查发烧原因;大年初二凌晨、大年初四,到飞机场迎接曾到过武汉的学生,做排查工作……随着疫情的发展,海外情况越来越严重,在日本留学的21名学院学生3月份进修结束,面对家长不稳定的情绪,她逐一做好这21个家庭的工作。在校院两级指挥部的领导下,在国交学院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21名在日本学学习的中国学生、14名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顺利归国,146名国际学生也顺利回国。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她用认真履职的实际行动积极回答 “怎样培养人”的教育必答题,用守正创新的积极作为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励志成为一名新时代的优秀教师工作者。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