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天津师范大学师德标兵刘卫东:严谨治学身正示范以树人之责传道授业解惑


发布时间:2020-12-14

刘卫东是我校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从教20余年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他治学严谨,学养深厚,课堂教学如沐春风,关怀学生春风化雨,始终以“立德树人”之信念,坚守“潜心育人”之准则,传道授业解惑,融情于教,融爱于行。

笃学治教,弘扬良好师风

刘卫东笃学治教,严于律己,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融入到日常扎实的工作中。他从事当代文学专业的研究,面对复杂的文学思潮,他坚守入党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在专业课程讲授中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正向思维,努力学习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很好地将专业研究与党的理论思想相结合,将教书育人融入课堂教学。

刘卫东现任文学院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在职教师党支部书记,他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契机,与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有书共读”特色品牌活动,将专业指导延伸到学生支部党员;疫情期间,他组织支部党员及时了解防控形势和任务,率先带头报名参加学院党员突击队,在特殊时期为师生扬起一面旗帜。其所在党支部曾获得天津市教育系统主题党日二等奖。

教书育人,诠释教师本色

三尺讲台展现教师教书育人的本色。从教20多年来,刘卫东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打造魅力课堂,倾心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承担《中国当代文学》等多门本科及研究生必修、选修课程,在硕博研究生培养方面,课堂采用专题探讨的方式,从原始材料着手,实现教学、培养、科研等多层次的统一。

传统教学方式以外,刘卫东注重因时而变,因材施教,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技能和水平,探索新媒体教学方式。疫情期间,结合专业特色,利用网络优势,灵活掌握授课大纲,针对学生居家学习的特点,布置网上阅读与观看有声读物,让学生放松心态,有效开展学习。指导教研室青年教师分享疫线教学经验,分享文章发表于天津师范大学党委教工部教发中心公众号。

刘卫东“以德立身,倾心育人”,培养了一批博士、硕士等各个层次的优秀人才。培养的博士研究生中不少已成为所在高校、科研院所的教学中坚和学术骨干,培养的硕士研究生中多人考取博士研究生继续自己的学术之路。所指导的本科论文多次获得校级优秀论文;所指导的本科生大创项目多次获得校、市级及国家级立项。


潜心科研,取得丰硕成果

刘卫东潜心科研,2014年获批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项目。目前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1项。出版《被“家”叙述的“国”:20世纪中国家族小说研究》、《若隐若现的关键词》等多部专著,先后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刘卫东的家族小说研究在学界颇具影响,其研究成果《被“家”叙述的“国”:20世纪中国家族小说研究》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家族小说研究的权威著作之一,对家族小说进行了深入研究,开阔了现当代文学研究的视域。疫情期间,受邀参加天津作家协会举办的“天津抗疫作品”研讨会,研讨李治邦抗疫作品,评论精准到位,用所学专业为天津抗疫做出贡献。

全心培育,助推学生成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人才,绝非朝夕之间。刘卫东以育人为己任,注重课上讲授知识,也参与学生思想成长、职业规划。教学工作中,他注意教师言行,正确引导青年学生,注意抵制“读书无用论”等消极价值观,言传身教,摒弃空谈,以自身行动影响学生。真诚关爱学生,回应学生关切。刘卫东从学生的学业上切入,主动关心硕士、博士,帮助他们解决科研难题,对已毕业学生,仍关心其成长发展,为计划进一步深造的学生推荐导师、为学生发表个人作品提出建议等,把师生交流延伸到课堂以外,人生之中。

笃行治教,以心为诚。刘卫东始终以教书育人为一生的选择,用知识与智慧开启学生的心锁,用爱心与关心扣响学生的心扉,用责任与担当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