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天津师范大学师德标兵刘向敬:尊德正身 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2020-12-14

作为一名学工干部,刘向敬牢记师德师范要求,注重正己立身,用谆谆教导的语言温暖学生,用严于律己的行为影响学生,努力做学生的青春领路人。

坚守为党育人之职
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刘向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靶向施策,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育人功能。

建章立制,突出理论学习见实效。针对学生党员理论学习意识不强、学习能力较弱的问题,她严格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认真落实支部书记讲党课,并组织学生党员讲微党课,用支部书记导学深化理论认识,用学生党员领学内化理论所得。

规范程序,凸显支部育人功能。针对支部工作计划不明确,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前制定方案计划,明确不同培养阶段的工作任务。与学生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荣获学校2019年主题实践活动三等奖。

强化纪律,做到警钟长鸣。她将廉洁教育、纪律教育贯彻始终,与学生党员进行廉政谈话;组织支部党员集体学习党章党规,并进行闭卷考核;对个别发展对象参加培训态度不端正问题进行警示教育。

重视担当,挑起社会责任。疫情期间,她带领学生党员、积极分子主动为社区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同时,会同新蕾出版社制作了诗朗诵《我想知道你的名字》致敬武汉人民,坚定抗疫决心,获得学习强国的推送,点击率达1200余次。

牢记为国育才之责
不断凝聚学生的青春力量

她坚持爱国、明理、感恩、自律的育人理念,以多种形式开展思想教育,织就了一面有重点、显亮点、破难点的育人网络。

爱国教育是主线。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植入学生的心灵,她用文化浸润爱国情怀,以学院的民间艺术团为平台,引导学生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增加爱国情感的厚度。学院中幡队2019年代表天津市参加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运动会,荣获表演项目技巧类二等奖。学校在学院成立了传统体育体验中心。用榜样的力量引领梦的方向,她大力宣传优秀运动员的先进事迹,如罹患癌症仍为国为校争光的桥牌运动员王钰扬、在2019年世界大运会上勇夺万米金牌的张德顺等,让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见证拼搏的意义;鼓励优秀学生走进基层、奉献社会,学院已有11人次赴新疆、甘肃、河北等地支教。

明理教育是基线。她把工作重点放在彰师德、正师风、强师能、铸师魂上,开设超越讲堂,根据学生学业、就业方面的需求组织讲座,用榜样的力量,引领梦的方向;用好校友资源,请优秀校友为毕业生提供免费培训,让升学成功的毕业生分享考研经验;做细毕业生工作。在学院没有教学副院长的情况下,她配合院长推动毕业工作,建立了一生一策,完成了毕业生就业意向调研报告。

感恩教育是亮线。体育科学学院的爱心小屋成立至今已10年。爱心足迹遍布全国14个省20余个地区,累计捐款10万余元,捐赠衣服、器材、学习用品等不计其数。她紧握接力棒,确定知识扶贫方向,组织开展了图书漂流、捐赠活动,力争用下一个10年的坚持教育学生知感恩、懂回馈。

自律教育是红线。作为辅导员,她认清工作短板,针对学风不正问题,她专门设计了《学业规划书》;结合主题教育,形成了体育生学习倦怠和成就动机情况调研报告。完善工作制度,建立了班主任例会制,疫情期间也未曾间断;和学工办制定出台了《宿舍管理办法》;带领班主任每周下一次宿舍。摸准学生的思想动态,她设计谈话记录模板,与学生面对面沟通全覆盖,必要时进行家访,效果良好。

努力提升育人之能
推动思想教育工作上水平

她定期梳理工作思路,边工作、边总结,先后发表了十余篇论文;认真打磨业务,参加市教育两委举办的高校思政教育“精彩一课”视频公开课大赛,荣获三等奖;不断增强工作本领,曾获得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和天津市暑期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教育如春风,吹动民族之未来;教育如甘霖,浇灌国家之栋梁!她表示,自己将会继续默默耕耘,愿身后繁花似锦!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