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天津师范大学师德标兵张国刚:践行师德、崇尚师德、弘扬师德,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


发布时间:2020-12-22

张国刚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对得起自己的学生,对得起自己的职业”是他工作的座右铭,他对教育教育工作上的每一件事都精益求精,从不敷衍塞责。他坚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处处都做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一直用他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师德情操去感染、影响着他身边的每一位学生。

践行师德

做学生成长的引路者

陶行知先生的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高校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体现了用一颗“爱心”去塑造学生的心灵,用“大手”去挽回学生生活中的不良习惯,用“人格”去淘冶学生的思想情操,用“耐心”去引导学生的科研进步。因此,他在教书的同时没有忘记去育人,时刻关注着每一位本科生及硕士生的健康成长。如:2012年有一位由艺术学院考到生态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张国刚主动承担这名学生的论文指导工作,进入到他的实验室攻读硕士学位,经过3年时间的言传身教,这位同学以优秀的成绩取得了硕士学位,目前,正将其所学到的科学技术,投身到我市滨海新区的建设中。

他主讲本科专业基础课《基础生态学》《农业生态学》《化学生态学》,研究生专业基础课《土壤生态学》《恢复生态学》,校公选课《环境与健康》等课程,年均纯教学工作量近200学时;指导本科毕业生近100名,其中多名毕业生获校优秀毕业论文;指导硕士研究生近20人,多名学生考入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攻读博士学位。

崇尚师德

做学生科研创新的培养者

在我校工作的时间内,他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天津市科技支撑重点项目1项,天津市应用基础研究项目1项、横向省部级项目3项等科研项目,累计经费超300万元。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多篇被SCI检索收录,其中TOP期刊论文4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8.88。用自己的科研过程,去教育、培养学生,目前,在他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的本科生已经多达50余人次,不少人在大学二年级就开始从事科研工作,例如谷慧君同学凭借在他实验室所获得的科研经历,成功推免北京大学硕博连读;王东东推免进入中科院攻读硕士学位,成为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成功典范。

弘扬师德

做服务社会的践行者

在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的同时,他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尽职尽力,完成多项兼职工作。例如,在他的积极推动下,促成了我校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联合培养农业推广专业硕士学位的工作。目前,已经有我市基层的农业推广人员70余人开始攻关学位。这项工作对服务三农、提升我市基层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水平将起到长远深入的影响。为了弘扬师德精神,作为校三级网格负责人,将学校的网格化管理与育人实践相结合,结合他生态学的专业所长,用他的横向课题的结余经费做生态校园建设规划,引领学生参与校园网格管理、走进科研实践,爱校如家。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