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王辅成


发布时间:2021-07-14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开创了事业发展新局面。在奋进新时代征程中,我校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辅成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一起来学习他的事迹吧。

不负韶华 守望初心

王辅成,男,1940年6月出生,1963年7月参加工作。2001年退休后任天津师范大学关工委副主任,至今始终坚守在宣讲“三观”的讲台上,1500多场义务宣讲,30余万观众思想共鸣,五十余万元爱心捐款。王辅成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老教师、老党员的职责和信仰,为了党的教育事业、为了培养青年学生而奋斗终生。1982年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先进人物代表座谈会,受到邓小平等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接见。还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最美奋斗者等称号。

坚定信仰到老的青年引路人

新时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我们党提出了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召唤。面对着新时代的伟大任务,王辅成同志不负韶华、守望初心,结合自身的教育工作经历,就共产党员怎样才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提出了诸多建议。

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要坚定信仰到老。“宣了誓,就要永远跟党走”“革命理想高于天”这是许许多多共产党人的座右铭。他们之所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最根本、最核心、最关键、最首要的一点,就是始终有一个坚定不渝的理想信念。在新时代,特别是对年轻人来说,理想信念是“一理加三信”即共产主义理想以及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信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心。在王辅成老师看来“一理三信”的缺失,是最致命的缺失,“一理三信”的动摇,是最危险、最可怕的动摇。也因此,王辅成希望年轻人记住下边这首小诗:

共产主义何处寻?

共产主义很远也很近。

很近,是说共产主义的思想,精神和境界,就在每一个真正大写的共产党人始自每天黎明的奋斗、拼搏和奉献里。

很远,是说共产主义的实现,要求我们绝大多数的人都得具备一颗“超我、忘我、无我”的金子一般纯净的心。

将学习进行到底的人生导师

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要勤奋学习到老。列宁曾说,“只有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在王辅成看来,学习要实现两个升华。一是把学习升华为生活的有机的组成部分。二是在此基础上实现更高的升华,升华为幸福的有机组成部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始终学习是共产党人的一个本基。它既是增识创新之本,它更是修德立身之基。进入新时代,共产党员更要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因此王辅成要求我们要在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工夫。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在中华民族复兴史、在人类文明进步史上的杰出贡献。他就是帮助我们成长的人生导师。

砥砺修德到老的先进模范

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要砥砺修德到老。《尚书•皋陶谟》有“九德”之说:“宽而栗,柔而立,愿而恭,乱而敬,扰而毅,直而温,僩而廉,刚而塞,强而义。”孔子曰:“杀身成仁。”孟子云:“舍生取义。”可见注重修德立身始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因此,在锤炼品德修为方面,王辅成老师认为应做到六不“为所”,即不为财所困,不为利所动,不为名所驱,不为色所迷,不为情所扰,不为死所惧。面对立德修身这一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那么今日之中国,德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或者说,什么是至高无尚的大德?王辅成老师用最直白、最通俗的语言表述,那就是“人民第一,他人第二,自己永远是第三。”在利己与利他的不可得兼的情况下,永远选择利他,放弃利己。

“无我”奉献到老的学习楷模

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还要“无我”奉献到老。在王辅成看来,人生的价值不在于自然生命的长短,而在于有效生命的短长。换句话说,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他的生命里有多少岁月,而在于他的岁月里有多少生命。一个人如果庸碌一生,即使长命百岁,也没有多大的意义和价值。如果一个人能够为他人、集体、国家、民族和人类做出有益的贡献,哪怕他只活二三十岁,他也将永生不朽。也因此,王辅成始终把“活着完献生命,死后全捐遗体。”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他退休后的二十五年间,王辅成老师始终把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他人生晚年最崇高的使命和最神圣的天职。将自己人生晚年所有的光和热全都奉献给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伟大事业中。努力做好青少年一代“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人生最难“四坚守”,老马嘶风晚霞红。王辅成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党员”不是一个简单的称号,更不是一种特殊的待遇,而是一份奉献、一份付出。不负韶华,守望初心,王辅成始终以奋斗者的姿态,与全党和全国人民一道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早日到来。在我们看来,这不仅是王辅成老师个人的理想,更应该是全体共产党员为之奋斗终生的共同信念。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