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孟小丽


发布时间:2021-08-03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开创了事业发展新局面。在奋进新时代征程中,我校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美术与设计学院孟小丽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一起来学习她的事迹吧。

履职尽责 担当作为 艺术化诠释新时代党务工作者新使命

孟小丽,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专职组织员、设计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她始终秉持热情开朗、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结合德育、美育建设,在艺术类学院扎实推进党务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显著成绩。

加强理论武装,强化业务能力,高质量做好党务工作

注重思想理论武装,加强自身政治能力建设,用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在党务工作中做出实绩。重视学生政治素质的培养和提升,创新党员教育培训,协助学院党委定期组织开展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的培训,累计培训学生650人次。带领学生系统学习发展党员工作规程,结合生动事例引导学生充分领会入党的意义。组织召开“朋辈引领榜样育人”交流研讨会,召开研究生老带新交流会,本科生优秀党员宣讲会,广泛宣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她的努力工作下,学院大学生入党申请人比例逐年提高。

结合开展“四史”教育,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引导学生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精心设计“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绘新篇”纪念“一二九”运动暨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立项我校组织员导航站“航标引领”品牌建设“十个一”特色品牌活动。学生党员纷纷创作革命故事主题画作,并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将宣誓仪式与党史学习、专业学习相结合,增强了党组织在广大学生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有效提升了学院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注重党建工作研究。结合工作经验,总结起草《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手册》。主持我校党建专项课题《创新区域化党建模式研究-以美设学院党委与精武镇党委共建为例》,为区域化党建工作提供成功案例。课题以学院与精武镇党委共同成立“精美”志愿服务团为研究内容,通过开展“爱心献社会,真情暖精武”系列主题活动,先后在农村、社区、校园开展文明引领、宣传教育、公益慈善等八项服务的志愿活动40余次,有效助力精武镇乡村文明建设,增强学院党员师生的服务意识,达到合作共赢、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的良好效果。

重视政治建设,强化实践能力,推动党支部高效发展

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凝聚和带领学生党员发挥作用。充分发挥艺术类学生创造性思维,不断激发学生党员的积极性,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结合艺术类学生党支部特色和相关工作经验,撰写论文《高校艺术类学生党支部建设研究》。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和平台,培养学生党员将专业知识转化为服务校园、服务社会的能力。先后组织学生党员设计校图书馆、校工会教职工活动中心、精武镇付村党群服务中心环境提升方案,精武镇姚村、付村楼宇外观改造方案,设计精武镇、李七庄街道创文创卫公益广告,李七庄街道公众号IP形象,菜台公园墙绘方案,杨柳青年画协会会标等。在教师节,组织学生党员为受表彰的老师们送上《感师恩念师情》素描画像和节日祝福,表达对老师的节日祝福和深深敬意。同学们的党性修养在一次次实践中得到提升。党支部曾获校主题实践活动二等奖、三等奖。

疫情期间,协助学院党委组建党员突击队,组织师生党员抗疫测温活动141个班次。组织开展“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同学们拿起画笔,描绘疫情期间奋战一线的感人场景,创作作品百余件,在学院研究生微信平台做了八期推送,浏览量达6675次,在云端为抗击疫情助力的同时,号召广大学子停课不停学,做好学生的坚守。

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强化育人能力,思想政治教育真实深入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管理全过程。深化“三全育人”,用真心、爱心、耐心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09年在教室中创办“小丽专区”,内容涵盖时事政治、励志故事、优美散文、就业指导等内容,坚持每周更新,润物细无声般在班级中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贴近每一个学生,定期与学生谈心谈话、做好心理疏导,定期召开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和党团活动,与学生一起晨练和读书打卡,用真性情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所带多个班级被评为校级先进集体和星级团支部。

开设《艺术类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通识课,不断增强趣味性与知识性,使学生在获得快乐的同时强化职业发展理念,掌握生涯规划方法。在教务处与就业中心的考察与评比中,课程满意度居全校第二。主持该课程立项校级辅导员精品项目。

为了有效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先后组织22名学生赴法国北加来高等美术学院学习一年;组织18名学生参加德国包豪斯大学暑期艺术考察项目;组织3名研究生加入高校艺术学科学生海外学习计划,赴意大利学习半年。引导学生以包容、开放的眼光看待世界,加深对文化强国的思考和实践。

在立足本岗工作之外,受学院委派,于2018年10月-2019年10月挂职西青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积极沟通校地合作,完成西青区杨柳青木版年画人才基地项目在我校的建设。担任挂职干部第三组组长,获得了西青区委组织部和文旅局的一致好评。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