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2021-09-03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开创了事业发展新局面。在奋进新时代征程中,我校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党委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一起来学习他们的事迹吧。

战斗堡垒聚人心 头雁引领担重任

近年来,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举旗定向,做政治“桥头堡”

抓好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平台,大力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凸显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发展意识。通过专家讲座、专题宣讲、校院党课、主题党日、微信推送、影像视频、参观实践、专题讨论、网上学习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强教师队伍的思想建设,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发挥学院党委全面领导作用,严格落实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加强政治引领,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强化在汉语国际教育交流工作中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意识和阵地意识。健全完善学院宣传报道“三级”审查机制,制定教材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对宗教信仰和网络舆情的监管。

抓好载体和阵地建设。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支部亮旗帜”和党员进社区服务、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彰显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学院获全国HSK考试优秀考点、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天津汉语方言调查“重要贡献奖”,被评为疫情防控工作、退休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主题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教代会优秀提案组织单位。由我院教师组成的泰国曼大孔院教学和管理团队的事迹多次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曼大孔院获评“全球先进孔子学院”。

铸魂育人,做思想“领航站”

抓师德教育。制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进班听课、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基层调研等制度,及时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前进”和“增强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教育培训,通过多种形式扎实做好“四史”学习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师德规范,不断提高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曼大孔院教学和管理团队获“劳动竞赛示范集体”,1个系获师德建设先进单位,1人入选第二届师大精神宣讲团,8名教师获师德标兵、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优秀辅导员。3名教师连续三届在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2人在天津市第十三、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分获一、二等奖,1名教师获第一届全球华文教学微课大赛二等奖,1人获校“十佳青年教学能手”。

抓学生思政。建立了班级导师工作制度、学业指导体系等多个长效育人机制,1人获市高校辅导员“精彩一课”视频公开课大赛一等奖和思想政治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活动一等奖。10名教师获批特色示范课堂、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课程思政专项。

抓育人文化。开展的“中外学生中国文学经典作品诵读大赛”等活动,被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获校园文化育人精品项目3个、优秀项目3个。获主题实践活动一等奖1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4个。“中外新青年·一带一路行”实践团队连续两年获天津市高校主题实践活动“先进集体标兵”。

干事创业,做国际化教育“助推剂”

院党委在学院事业发展各方面积极发挥政治引领、思想凝聚、组织保障作用。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来临,院党委迅速将全体党员齐聚麾下,规劝29名国际学生中断旅行返校,在校隔离观察33人。党员干部20余次陪同学生到医院就诊,为来自27个国家的146名国际学生送机回国。对校外住宿学生家访近500人次。研发制作“U+汉语”APP,满足留学生的汉语学习需求。为46个国家357名国际学生开展网络教学,做好国际课堂中的“汉语主播”。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被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3人分获校疫情防控工作标兵和先进个人。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2人获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和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1人获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个人。1人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发表文章5篇。

深化人文交流,培养中外友谊使者。近年来我院先后选派9名教师、84名学生,赴13个国家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讲好中国故事。1人获泰国曼大颁发的“终身成就奖”,2人获2019年度“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同时,将培养在思想上对中国文化认同,在情感上知华友华,在语言上愿讲能讲会讲中国故事的国际学生,作为国际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核心任务和目标。开展来华留学生拿起竹板儿学快板、“一带一路”中的我和你演讲比赛、中外“好声音”颂中国诗歌会等活动,被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报道。国际学生获省部级以上重要奖项13项,5名留学生的相声作品《五官争功》在第二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中获得“传承才俊奖”,作品被学习强国收录。

站在新时代,学院党委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对标争先,以党建引领,着力打造新时代全景式国际化办学高地,为讲好中国故事发出天津师大的声音。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