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2021年天津师范大学优秀教师】王世文:立足实践教学,提升育人质量


发布时间:2021-09-10

王世文,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教学工作的一线教师,王世文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在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开展校企合作,服务社会上作出了突出成绩。

坚定理想信念,作学生的引路人

王世文在日常教学中不断发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并将其融入课堂教学。在带领学生从事科研的过程中,他将先进的技术、方法传递给学生;在课余与学生接触中,悉心聆听学生们的心声,了解学生们的所思所想,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使学生们明确努力的方向。

以生为本,无私奉献

自任教以来,坚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王世文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时刻提醒自己作为教师的表率作用。他积极探索教学和课程改革,促成并部分承担了“信息技术前沿”课程的开设,该课程设计成系列讲座形式,由企业高管、教师共同完成,使学生们得以了解前沿的信息技术和应用情况,得到学生们的认可。

作为支部书记,王世文在工作当中勇挑重担,系内有一名教师因出国进修,原课程无法安排的情况下,如果推迟一个学期,学生的负担就会加重,同时还会影响学生实习等一系列问题,面对这种情况,他主动承担下来,尽管只是上一次课,但他仍积极准备,利用暑假进行课程设计、查找案例,顺利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获得了学生的肯定,也使这位教师安心完成国外的进修任务。

立足教书育,实践教学成绩突出

2018年王世文申报的《基于校企共建实验室的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模式》获天津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近年来,他带领实验室的学生在全国合省市级举办的“挑战杯”、大学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大赛等比赛中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在2019年大学创新创业大赛中《智享E停》获国家级创业训练项目立项,《i守护智慧健康信息服务公司》获市级创业项目立项且均已完成结项。在互联网+大赛中,《i守护智慧健康信息服务公司》获天津赛区高教主赛道二等奖;《智享E停—未来智慧泊车的引领者》获天津赛区高教主赛道三等奖;2020年《身边的乳腺科医生》获天津市“挑战杯”银奖。

开展交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王世文与时俱进,更新信息系统专业知识,不断跟进学习专业领域的新技术,积极开展院企合作。他将“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学生创业实训基地暨泛德软件实验室”成功运行13年,带领师生直接参与的实际项目金额累计约100余万元。创建实验室之初,王世文就确立了“学以致用”的目标,无论是管理制度、运行方式都与国内外先进企业对接,强调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通过多年的实践,不仅为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更锻炼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实现了学校与企业、教师与学生的多赢。例如:为美国RGIS公司持续开发、升级的盘点系统项目自2011年一直延续到今天,该公司已将系统维护的工作长期委托给中方团队,而中方团队的核心成员均出自他负责的实验室。再如,为天津市公安局某分局开发的情报采集系统“津门乘客”于2017年上线至今,为实现情报的快速采集、报送、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持。通过王世文的努力,2021年管理学院与科大讯飞AI大学双方共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在探索学生技能培养的模式上迈出了新的步伐。截止5月底,已开展了3期培训,参加培训的学生已达300多人次,收效显著,获得了学生的广泛认可。

教师何求?桃李遍天下!这就是王世文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和情怀。如今,他教授的学生不计其数,其中不乏优秀人才。20多名学生保送或考取硕士研究生,有的学生毕业后直接被跨国企业录用,有的自己创办企业并取得良好成绩。更值得欣慰的是,他的学生怀着感恩的心回馈学院,有的免费为学弟学妹们做讲座,有的直接接收毕业生,有的为实验室引进实际项目和技术。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