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2021年天津师范大学优秀教师】王明霞:播种梦想,点燃梦想,做物理学子的筑梦人


发布时间:2021-09-10

王明霞,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师,怀揣着“教书育人”的理想,于2006年走上人民教师的光荣岗位,躬耕于师大杏坛十五载。多年以来,她始终牢记教师使命,以传播知识、塑造新人为己任,用实际行动塑造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光荣形象,践行“勤奋严谨自树树人”的师大校训,以身作则、正己育人。

聚焦学生需求,做学生成长的知心人

优秀的教育体系建设能为学生专业素质养成提供沃土。王明霞注重教材建设与课程建设,努力推进教育改革与创新,参与编写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文科物理》、负责市级精品课《力学》的后期建设、主持完成研究生课程《流体力学》的建设。主持校级教改项目并在教学中形成了“课前+课中+课后”的特色闭环教学模式。使学生逐渐从浅层次过渡到深层次学习,建立扎实的基础知识的同时又增加了知识的深度与广度。

长期以来,躬耕三尺讲台,王明霞荣获十佳青年教学能手、劳动竞赛“示范岗”等称号。在讲台上她争做学生的良师,走下讲台,她争做学生的益友。在王明霞的课程中,她注意到一位因学分绩点不够未能按期毕业的学生,通过每周定期与他谈心,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来给予他动力,帮他重拾信心。当看到该生拿到毕业证,并通过教师招聘考试成为一名教师的时候,她深深感受到做良师益友的幸福。

王明霞经常做客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组织的良师益友、学生教师技能大赛等活动,与学生回忆自己的青春故事和心路历程,传递物理的快乐,促进心灵之间的交融,解答学生的疑惑,用实际行动做学生成长的知心人。

渴求技能提升,做学生求知的合伙人

在工作中,王明霞渴求自身的快速成长,因为教学能力越高,学生就能收获越多,人民才能越满意我们的教育。于是她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从拿到院级一等奖一直到拿下市级一等奖,她实现了自身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在教学竞赛中,该同志共获得7项市级奖励和5项校级奖励。

自身教学水平的提升也真正地使她的学生受益,近年来王明霞指导本科生参加市级大学物理竞赛,共24人获奖,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7名。她连续三年荣获市级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响应时代号召,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王明霞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教育教学中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她凭借着对《力学》课程多年的教学功底,深挖思政育人元素,实现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力学课程思政育人体系。使《力学》获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王明霞获得市级教学名师称号。

与此同时,王明霞还积极地在学院内外、校内校外分享自己的课程思政经验,希望以此来加速课程思政育人体系的快速构建。也正是课程思政的魅力,使她在教师这个职业上有了更多的收获。

工作至今,王明霞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学生共有58人,他们在毕业后全部都投身到了祖国各地的基础教育一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学生毕业后,她利用微信群继续保持着与学生的联系,与他们经常探讨物理基础教育中的重难点问题,随时随地帮他们解决教学中的疑惑,提升他们的教学能力,使他们毕业后仍能够得到母校的助力,也使她自己能够在师大不断为国家物理基础教育奉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为学生和学生的学生能更好地成长成材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