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毕生躬耕于教坛 潜心问道系天下——徐大同


发布时间:2019-03-22

徐大同教授从事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思想及其比较的教学和研究工作70余年,是我国著名政治学家、法学家,天津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西方政治思想史》首席专家。

一、著书立说为中国

徐大同教授珍爱和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突破西方政治学的理论窠臼,从中国现阶段的国情出发,研究政治学的基本理论问题,为创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政治思想史和政治学不懈奋斗,开创性地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西方政治思想研究的通史体系和学术体系,积极服务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他是改革开放以来西方政治思想史教学研究的开创者。他以时间为经,思潮与学派为纬,人物为逻辑单元,系统论述了西方政治思想从自然政治观到神学政治观再到权利政治观的演变历程。他的著作和学术思想在国内学界产生广泛影响,引领了中国西方政治思想史和政治学研究方向,堪称学界旗帜和开路先锋。1979年公开发表了《西方政治思想史教学大纲》。1981年以他为首合著出版了《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史》,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治思想史专著,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政治思想研究领域的核心地位。

1985年,他主编出版教育部统编教材《西方政治思想史》,2000年主编出版了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材《西方政治思想史》。这两部教材成为国内高校政治学专业使用最为广泛、影响最为深远的教科书,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政治学人和政治学家。1997年他主编出版了《中西传统政治文化比较研究》,开辟了中西传统政治文化比较之先河。此外,他还主持编写了《20世纪西方政治思潮》(1991年)、《西方政治思想史辞典》(1997年)和《当代西方政治思潮•20世纪70年代以来》,形成了西方政治思想史研究的完整系列著作,奠定了在西方政治思想史领域的泰斗地位。70年来,他主编出版专著、教材和工具书近20部,发表高水平研究性论文50余篇,连续承担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七五”“八五”和“九五”重点科研项目,作为首席专家承担完成了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马克思主义与自由主义的争论》等。他的研究成果获得首届中国政府出版奖,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2次获得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2次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教材二等奖,3次获得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教学成果一等奖。

二、深耕细作谋发展

徐大同教授是我国西方政治思想史学科的开创者,改革开放40年来,他倾心学科建设,为天津师范大学政治学科殚精竭虑谋发展。他亲自擘画学科发展规划,制定建设政治思想史教学中心、科学研究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信息资料中心,争创一流的目标,带领学术团队奋力拼搏,学科建设不断走向新的高峰。天津师范大学继1979年在国内政治学界率先取得中外政治思想史硕士授权点后,1996年取得博士授权点,2004年取得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5年取得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07年学校政治学理论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是中国地方高校中唯一政治学国家重点学科。以中外政治思想为核心力量组建的政治文化研究中心(2010年更名为政治文化与政治文明建设研究院),连续三届(2007年、2012年、2016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文科基地。

在竞争激烈的环境里所展示的平和心态和对名利的淡泊,使他凝聚了团队的每一个成员。徐大同教授非常重视青年教师在团队中的作用,他常说:“我们这一代年龄大了,要在年轻的一代人中形成一个梯队,要接上气,不能让这股气没了。”从学科建设、人才建设,到资料建设、对外交流,“接气”成了为他考虑问题的出发点,通过多年的培养和引进,他所带领的政治学学科团队从80年代初的3人教研室,发展到现在拥有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形成了一支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学缘结构优化、德才兼备的队伍,在学界具有重要影响和地位,被誉为“国内最有特色的政治学团队”和“西方政治思想史研究的重镇”。

三、言传身教育栋梁

徐大同教授是我国政治学教育的开辟者,也是教书育人的时代楷模。1979年他在全国率先招收中外政治思想史研究生,1982年应教育部委托,举办了全国西方政治思想史教师进修班,培养了我国首批西方政治思想史教师队伍。多年来,他本着“教学问、教做学问、教做人”的理念,毕生躬耕教学第一线,履行教书育人言传身教职责,教育和感染了一批批莘莘学子,履行学生成长长才引路人的神圣职责。

他不仅是教书,更重育人,重视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并将政治品质、思想品格、道德修养、观念意识、待人处事、心理状态等方面的教育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他指导培养了50多名硕博士研究生,不少人已经成为我国政治学领域的学界精英。2003年他指导的博士生获得教育部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2004年、2005年连续获得教育部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他的学生中2人担任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1人担任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会长,1人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专家,2人担任中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荣誉称号,3人作为首席专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和中共中央专项项目,1人在著名高校中担任学校领导工作,不少学生走上地方政府领导岗位。

由于在教书育人方面的杰出贡献和瞩目成就,他获得多项荣誉称号:2014年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双荣誉称号,1998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991年获国务院政府津贴,4次荣获天津市优秀教师和“教学楷模”称号,1次天津市级劳动模范称号。

四、建言献策做智囊

徐大同教授身在教坛,心系天下,践行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满怀深情关心着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积极投身咨政为民和重要社会活动中。

他曾当选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华侨委员会委员、第七届侨委顾问、第八届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他曾以中国人大代表团成员的身份参加过1984、1985、1987年的世界议会联盟大会,并在大会上阐述中国政治建设的成就和政策。他走遍侨乡,为更好发挥华侨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作用建言献策。他长期担任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顾问,为中国政治学和政治学会的恢复重建和发展付出毕生心血,做出重大贡献。为此,中国政治学会授予其杰出贡献奖,成为中国政治学当之无愧的学界“五老”,成为中国政治学界最受尊敬的杰出学者之一。

五、老骥伏枥谱新篇

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是徐大同教授毕生的追求,“从头越”是他的为学之道。进入耄耋之年,他仍然坚守三尺讲台,勤奋治学、笔耕不辍,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政治学英才后辈,不断产出优秀科研成果。

进入21世纪以后,徐大同教授先后承担并顺利完成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育部重大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2006年主持完成五卷本巨著《西方政治思想史》;2007年出版个人文集《文踪史迹——徐大同八秩文存》;作为第一首席专家组织编写“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西方政治思想史》于2011年出版,2018—2019年度主持完成了该教材的修订工作,并由中央领导同志审阅通过,即将出版;承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普及读物项目”《中国传统政治文化讲录》于2015年出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徐大同教授始终以新的姿态站在新的起点,展开新的追求,他在追梦路上始终不断前行、勇攀高峰!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