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毕生的追求——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天津市优秀教师刘希平


发布时间:2019-09-13

我校重视大学生思想引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实绩显著。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一批忠诚热爱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求真务实、爱岗敬业、传播知识、塑造新人的优秀教师。心理学部刘希平教授是其中典型代表之一,被评为2019年“天津市优秀教师”。

我校心理学部刘希平教授从教三十余年,始终以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为目标,扎实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专业建设工作等,认真指导学生和青年教师,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专业建设工作

改进培养方案,提升学科排名

刘希平教授在担任心理系主任和专业建设负责人期间,对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培养计划进行了大胆调整,应用心理学专业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全国220多个应用心理学专业中,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长期位居全国第一名。在刘希平教授的主持下,应用心理学专业在2007年成为学校品牌建设专业,同年获批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立项,2008年获批天津市特色专业建设立项。基础心理学教学团队成为全国优秀教学团队。

教学工作

创新教学方式,挥汗三尺讲台

刘希平教授敬业爱岗,把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作为毕生的职业理想。长期以来,她坚持站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开课。为了真正贯彻“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思想,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她首次提出课堂教学“讲解-提问-评论”三分法的教学模式。鉴于她渊博的知识、钻研的精神、爱岗的干劲、对学生的尊重等,她的生评教成绩多次位居全院第一。

学业指导工作

悉心指导培养,引导全面发展

刘希平教授曾于2011年至2015年兼任学校“学生学业指导中心”特聘专家,帮助学生解决留学、考研、转专业等问题,共指导学生近3000人次。同时,刘希平教授兼任教育科学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对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和生活适应等问题给以全面的指导。

在教学和科研之余,刘希平教授对待学生指导工作精益求精。她所指导的本科论文先后5篇发表在学科级专业期刊《心理科学》上,多篇获得校级优秀论文奖,指导硕士论文获得天津市首届优秀硕士论文奖。她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先后有3项获得国家级支持。有1项获得博士新人项目资助。

教学改革工作

积极投身教改,取得颇丰成果

刘希平教授把教学研究作为工作的一部分,主持参与了“应用心理学人才社会适应力培养”的市级教改项目、“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融合式培养的探索与实践”项目、“《儿童发展》面向基础教育教师能力提升的课程建设”项目。在学院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获得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天津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科研工作

严谨论述课题,开拓辉煌历史

刘希平教授几十年坚持科学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果。2001年,在《心理学报》上发表文章,实现了教育系成立后,我校在职教师国内顶级心理学专业期刊第一作者单位零的突破;2005年,实现了我校心理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零的突破;刘希平教授在记忆与元记忆领域潜心耕耘,取得一系列成果。

刘希平教授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留学人员回国科研启动项目1项、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重点课题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项、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项。在国内外心理学专业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SSCI文章5篇,CSSCI 40余篇。出版著作6部。为表彰刘希平教授为心理学研究做出的贡献,她获得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获得我校“优秀科研工作者”称号。

社会影响

传播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大众

中国心理学会开展心理学家认定工作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共认定了7批,约200位心理学家。鉴于刘希平教授对心理学研究作出的贡献,她被中国心理学会认定为心理学家。

刘希平教授响应党中央号召,利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先后为全军心理咨询中心、中国残联、黔西南地区等讲授心理学课程。这些公益活动,扩大了天津市心理学在全国的影响,也为全社会心理健康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刘希平教授开创的“积极行为塑造”的辅导,将心理学研究成果普惠大众,帮助了大批青少年,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