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立德树人铸师魂 创新创业育栋梁——天津市优秀教师闫春财


发布时间:2019-09-13

我校重视大学生思想引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实绩显著。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一批忠诚热爱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求真务实、爱岗敬业、传播知识、塑造新人的优秀教师。生命科学学院闫春财老师是其中典型代表之一,被评为2019年“天津市优秀教师”。

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动植物学教师党支部书记、生物学实验中心主任……今年40岁的闫春财老师在工作中身兼数职,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在“六个下功夫”上深耕细作,主动推进新时代育人“一体化”落地生根。

“双带头人”发挥引领作用

勇于担当服务师生

闫春财老师作为“双带头人”,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理念指导下,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和育人优势,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青年教师成长、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他带领支部成员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工作经验得到《天津市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通报》的报道。他提出并组织实施的“党员一片一卡”帮扶实践活动获天津市教育系统“创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代表学校参加天津市“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

作为生物学实验中心主任,闫春财老师积极主动完成繁重的各项实验室建设任务,负责生命科学学院“十二五”和“十三五”10年的投资规划以及部分平台设备的购置和建设的具体实施,完成了生物学实验中心和天津市动植物抗性重点实验室的环境改造。作为校工会的青年委员和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成长沙龙负责人,积极组织开展“师说心语”青年教师座谈会 ,组织青年博士助力大学生成长活动,服务学生学习、生活和科研,同时提高了青年教师热爱学生、热爱教师职业的责任意识。

热爱教育事业

教学科研躬体力行

教学上,闫春财老师积极主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讲授5门本科生课程和2门研究生课程,近5年来总课时已达2573学时,年平均工作量为514.6学时,生评教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他积极投身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学理念融入专业课程,主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4项,连续10年组织本科生2000余人开展暑期动植物及生态学野外实习,实习成果得到天津日报、北方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科研方面,闫春财老师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8项,委局级项目2项,主持天津师范大学各项基金3项,入选天津市高校第二批“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天津市“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天津市创新创业人才库。5年来共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7篇,作为副主编编写教材2部,申请并授权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件。

打造“第二课堂”育栋梁

做学生的“青春领航员”

当好学生的“青春领航员”是闫春财老师的育人理念。在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方面,确立了“健全教育课程体系、打造‘三大课堂’,创新培养机制、强化创新实践,优化创业项目、获得创业立项,强化方向引领,提升指导服务”四位一体的培养方案。近百名学生得到他的具体指导,其中4名本科生获“天津市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完成校科研立项和创新训练项目达20余项,其中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市级2项。他指导的“自然观察”团队创新开展“天津自然探究科普培训中心”项目,以自然观察,探究自然,服务广大青少年为宗旨,基于所学生物学专业知识以及新媒体传播平台开展科普实践活动。该项目已经由大学生注册成立公司,2017年10月作为天津市唯一一支大学生创业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推介。2018年11月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闫春财老师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把握“守渠者”角色,履行“种田人”担当,闫春财老师培根铸魂、力行不辍,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为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教师教育特色综合性大学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曾获学校“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教师先锋岗”等多项荣誉称号。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