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我校召开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0-02-15

教务处消息 2月14日,我校召开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专题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市教委两委的有关工作安排,就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做进一步要求和推动,为落实“停课不停学”全力做好各项准备。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校党委书记张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副校长梁福成、王群生、白学军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专业学院院长、分管副院长,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师教育处、国际交流处、学生处等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钟英华主持。

张玲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向教学管理部门、各教学单位广大干部教师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对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市教委两委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的政治任务,确保全员覆盖、全过程管理、无一人掉队。二是要确保安全,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多方协同严格把关;加强课程群管理,全力做好信息技术服务和应急预案。三是要周密安排,保证各项教学举措扎实落实到位。要认真分析研判,把问题想在前,把举措讲在前,多种方式保障学生学习效果。四是要协同作战,坚持“全校一盘棋”。各单位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建立起顺畅的沟通机制,及时上传下达,确保工作实效。全校师生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安排、精准施策,坚决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师大贡献。

钟英华对各部门同志连续作战,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辛苦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各部门的工作部署,开课前的精心准备表示满意。对做好非常时期教学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政治上要高站位。非常时期要特别强调大局意识、全局观念,要把教学作为防控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来看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市教育两委指导下,讲团结、讲精神、讲风格,同舟共济,形成合力把工作做好,在非常时期经受考验。二是以满足非常时期学生成长成才的根本需求为出发点,以工作实效为评判标准,形成师生员工共同体。将心比心、攻坚克难、迎接挑战,精心指导帮助学生自主学习。三是要特别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关注非常时期的教学质量和涉及学生毕业、学位、升学、就业等因素的及时妥善处理,保证非常时期学生不受影响。四是严把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勇担立德树人责任。在非常时期抓住难得机会,努力转“危”为“机”,彰显大疫当下有真情,大疫当下有大爱。各单位要把党政领导、教学管理、学生工作、任课教师等几支队伍调动起来,协同发力,聚焦关心关爱学生,把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当作教书育人的生动教材,增强学生刻苦学习、勤勉奋进,不负韶华、报效祖国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抗击疫情战役中做好防护贡献一份力量。

梁福成指出本次会议是疫情期间第二次关于教学的网络工作会,体现出学校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他对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用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支持疫情防控大局。各教学单位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教书育人的责任,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做好网络教学微信群的纪律管理。二是本科教学要体现战时思维,进行战时管理。各教学单位要以全面的组织领导保证本科教学,严格执行学校相关方案和要求,加大宣传力度,严格按照课表开展教学,教学和学生管理协同发力,保障教学有序。要创造性开展工作,利用教育部提供的课程平台开展教学,出现问题及时处理,不等不靠。加大宣传人人皆知。三是注重教学成果和育人实效。制定网络课程教案,要注重因地制宜、改进教学方法,选择合适网络平台资源做好开学后课程有效衔接。特殊时期要注重课程思政,积极发掘思政元素,同时关注学生差异,因人施教,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四是狠抓落实,贯彻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整体工作方案和要求,真正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王群生首先对延期开学通知发布以来研究生教学工作进行了介绍,通过发布工作通知,对研究生招生、教学、学位授予等工作进行安排,他对下一步研究生教学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教学单位要遵循研究生教学培养方案,做到内容不缩水、培养环节不减少、质量标准不降低,各教学单位要按照教学常态保障课程应开尽开;二是教学开展要灵活多样,充分考虑课程性质和特点,在教学安排和教学方式上灵活安排,在教学内容上要做好审核,保障教学效果。对应届毕业生后期工作要做好预案,摸清底数,保障学生权益。三是各教学单位对教师要执行严格的纪律和政治要求,发扬教书育人天职,关心关注学生,掌握学习动态,顺利完成教学安排。

白学军结合疫情期间为师生开展心理疏导公开课工作的相关经验,对延期教学期间教育教学开展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他指出要充分做好开课前的师生沟通和准备,做好教学过程管理,及时关注特殊学生的学习情况,保障教学效果和质量。

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师教育处、国际交流处、学生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前期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延期开学期间的有关具体安排。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