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携手战疫 智库发力——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全力以赴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智慧


发布时间:2020-02-18

天津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消息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严重影响了国人的健康和生活,抗击疫情成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天津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作为天津市高校智库,整合了中宣部舆情直报点、天津市网络内容建设与综合治理研究院、天津市社会科学研究实验室,群策群力,献计献策,积极发挥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

加强舆情研判,为全国疫情信息咨政报告

研究中心通过中宣部信息直报点研判撰写舆情信息超过100份,总字数近20万字。1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研究中心当晚就通过中宣部信息直报点上报三份信息,多项报告收到比较好的效果。据中共中央宣传部《舆情信息》月度报告汇总,截止2月12日,明确被中共中央宣传部《舆情专报》等内参采用的有30多件。

这些舆情信息当中,既有舆情应对方面的建议,也有疫情防治方面的建议。包括涉及尽快表彰一批在疫情防治中表现突出的医护人员的建议、基层防疫人员的困惑、依法应对和引导舆情的建议、确定新冠肺炎简称的建议、对疫情防治献计献策,提出了疫情防治的网络化管理、防止形式主义、基层疫情防治应对、佩戴口罩、远程心理援助、农村防疫问题等多项问题的。也有从长远来分析禁止捕食野生动物、基层防疫一线的短板与对策等的建议。这当中很多舆情信息和建议都在疫情防治过程中起到了相应的作用。

发挥智库优势,为天津疫情防治建言献策

从1月20日至2月8日,20天来针对疫情防控,通过天津市委办公厅信息处共撰写上报决策建议《治理信息专报》60多份,总字数超过10万字。早在12月31日即提交了《武汉流行不明肺炎我市应高度关注加强应急防控预案准备》的报告,并很快提交了《借鉴武汉天津应提早在公共场合要求佩戴口罩的对策建议》《关于对疫情地区开展远程心理援助的对策建议》《建议返津人员隔离观察后再上班》等多份报告。

报告以自主选题和信息处命题等多种方式,对疫情防治提出合理化建议。从防疫进展看,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提出的建议内容,得到了天津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一些内容已经得到落实和实施。

加强研究,深度分析疫情防治问题

中心主任佟德志教授专门组建了疫情传播影响因素的研究团队,开展课题研究,科学分析疫情传播的影响因素,为科学抗击疫情提供智力支持,目前就筛选出的十多项影响因素进行数据收集和分析。同时,课题组还启动了疫情期间政治传播、意识形态、疫情秩序等多个主题的研究,目前课题组在研究项目已经完成了多项报告,有的成果将在近期发表。

中心副主任温志强教授带领团队积极参与天津日报理论版的防疫专栏,撰写文章《危机应对是提升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关键》,深度解读此次防疫中体现出的国家应急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制度优势和发展方向。同时积极参与应急管理部《中国应急管理》谋划的防疫专刊,撰写文章,为疫情防控提供智力支持。

主动发声,积极参与防疫宣传活动

由佟德志教授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公共管理的学者联手,撰写文章《防控疫情 如何解好“数字治理”这道题》,从疫情发布、舆情治理、大数据治理等多个角度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发表于《光明日报》智库版的防疫专栏。该文发表后,被《学习强国》《光明网》《搜狐新闻网》《新民网》《四川新闻网》等有影响的网站转载,产生了比较好的影响。由温志强教授组织团队通过连线方式做客由天津市社科联和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联合推出的《实践出真知》专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节目播出后受到天津市民广泛关注,“学习强国”平台、“津云”客户端、天津师大微信公众号作了专题推送,对坚强天津市民和师大师生的防疫信心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