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空中教研”助力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2-25

教务处消息 为积极应对延期开学的新变化新需求,我校充分发挥教研工作的优良传统,强化教学研究在线上教学中的引领作用,将教研工作一体纳入延期开课方案统一安排部署。广大教师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的教学方式,深入研究探索“互联网+”教学,优化教学方法,严把课程内容,调动发挥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有力保证了学习不延期、效果不打折。

疫情面前,学校的每一位教师都是战斗者、奋斗者,他们主动应变,做足功课,把微信群变成了“教研室”,积极开展“空中教研”,着力打造让学生满意的线上“金课”。

网络肩并肩,全面开展线上教研工作

延期开学筹备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教研工作,鼓励引导广大教师化危为机,抓住契机探索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强教研组织与管理,构建校院两级战时教研工作体系,校教研中心、各教学单位教研室(组)以微信、QQ等为载体,组建了160余个教研群,通过文字、语音、视频等互动形式开展了集体备课等线上教研,认真完成了线上教学的各种准备,实现教研活动覆盖全体任课教师,做到“课课有教研”,为延期开学期间教学质量有保障奠定了坚实基础。各单位积极发挥教学工作委员会的研究指导作用,严格意识形态研判,加强教研工作督导。

天津师范大学线上教研微信群

线上手拉手,合力推进“互联网+”教学

延期开学以来,老师们围绕以下内容持续开展了线上教研活动,为保证学校在线开学的平稳有序交上了满意答卷。一是通过线上教研论证优化特殊时期开课方案。教务处邀请教研专家协同教学管理队伍反复研判线上教学运行流程,规范线上教学资料管理,做好线上教学质量评估。二是通过线上教研统一教学理念与共识。教育学部中学数学微格教学课程教研组提出“停课不停学”的重点应该放在学生的学,要在教学设计上注重培养学生相应的自学,治学,反思的能力。三是通过线上教研相互学习教学技术手段,相互交流线上教学感受和效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制定完善网络教学方案。四是以提升学生线上学习效果为目的,围绕如何“备课、上课、作业设计、学生辅导和评价”开展线上专题教研活动,解决线上教学中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等实际问题。心理学部动态分析学生学习状况,对学生线上学习中存在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不断提高教学针对性和有效性。五是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积极发掘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理念有机融入特殊时期线上教学,开课以来,学校征集申报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94门。

心理学部本科课程教研群交流分享线上教学经验

心理学部本科1702班学情分析

隔空心连心,线上教研传递特别的爱

在延期开学期间,各教学单位都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制定教研方案,开展线上教研,用实际行动坚守课堂教学主阵地。特殊时期,网络成了教师与教师之间交流经验,相互帮助和鼓励,共同进步的特殊“教研场所”。一幅幅线上交流的画面,一句句相互鼓励的话语,一门门让学生们满意的课程,这些特殊的线上教研是全校教师为能讲授好每一门课,使每一位学生学会学懂付出的一份真心,也是教师们为每一位学生献出的一份份特殊的爱。很多老师没有网络授课经验,为做好网络课程准备,他们迅速开始网络教学线上教研与探索。为获得最好的教学效果,他们尝试多种网络平台,为的是筛选出最适合教与学的那一款。从教学整体结构到教学各环节时间分配,从如何利用慕课资源到如何布置作业,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方法到授课群信息的呈现方式,老师们都在探讨,希望找到最适宜的教学方案。我的问题提出来,你的探索讲出来,他的经验拿出来。大家互通有无,互相解惑,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疫情阻断了老师们前往工作岗位的步伐,却挡不住老师们探讨教学的热情。在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研活动将持续进行,助力线上教学,最大限度保证每个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学有所得。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